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在山西运城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3-05-24 17:15:45  

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前往陕西途中,习近平总书记还考察了山西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山西运城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关爱转化为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动力,凝心聚力、奋斗实干,在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校党委书记 张晓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山西是华夏文明起源的中心区域之一,传承、研究三晋大地上的中华文明,是山西高校应有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要坚持主动研究,紧抓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的重要契机,统筹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主动融入中华文明探源等重大课题。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中华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的亲和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以史育人,将传承中华文明融入思政课堂、实践活动,弘扬黄河文化,讲好山西故事,让更多文物和遗产活起来,引导学生在赓续中华文脉中坚定文化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 许小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运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莅晋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的殷切期望、对山西人民的关心厚爱、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山西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贯穿起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以中华早期文明研究为抓手,不断加强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建设,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教师工作部部长 郝红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抓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四史”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致力于培养“四有”好老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用突出的工作成绩为清廉学校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交出优异答卷。

教务部部长 史建红:作为高校教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化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要进一步挖掘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山西丰富的考古资源,开设晋国史、地方史等特色课程,结合区域文化开展专业考察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高校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科技部部长 安建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管理工作者,我们将继续扎根科研事业,埋头苦干、矢志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组织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加快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博物馆馆长 赵跃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博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陕西途中,考察调研我省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时,深刻阐明了博物馆工作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提出博物馆工作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总体要求,为我们做好博物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高校博物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牢记和主动担当文化育人使命,坚持把为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发展服务作为根本方向,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制定调研方案,积极探索校史、三晋文化史服务人才培养新路径,踔厉奋发,守护并传承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赵英: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对标对表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引领,在全面规范的基础上,主动寻求创新提质、特色突破的路径、载体和抓手,努力推动学院党建质量再提升;要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解难题、架梯子、搭台子,努力让师生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振奋精神,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安全稳定、社会服务全领域、各环节,切实构建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乔瑞: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山西非遗文化,开展了“山西非遗青年行+山西非遗青年说+山西非遗青年创”系列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的足迹,用脚步丈量非遗世界,用文字传播非遗魅力,用行动传承非遗文化。学院将进一步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全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与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科学解决在实践、调查研究、推进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用实际行动推动山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志宏: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保护传承是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来山西考察指导都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从吕梁兴县的革命红色文化,到大同云冈石窟、到平遥古城,再到此次运城盐湖,每次都考察文化单位并作出重要指示。山西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必须牢牢扛起扛好文化保护使命责任,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做好山西文化答卷。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着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创新者,建设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任懿: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发挥学院独特优势,做好顶层设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学院人才工作。为素质高、能力强、会干事、有潜力的人才提供成长平台,引领科研工作者在科研一线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科研产出,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贡献“化材”力量。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卫建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也是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体育学院高度重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究、体育非遗项目挖掘保护、展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今后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