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召开换届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2023-05-16 17:09:07  

5月14日,由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的1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薛勇民、副校长贾绘泽,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谢春玲等相关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山西省社科联《关于同意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换届的批复》和《关于同意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党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的批复》,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五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研究会法人代表《离任审计报告》、《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章程》及《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等,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秘书长以上相关领导,成立了监事会。贾绘泽当选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并作了表态发言。

薛勇民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研究会是我省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和学人汇聚、学术汇通的研究平台,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升我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的教学与研究水平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希望,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在思考中国式现代化、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书写新时代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发展的新篇章。

刘晓哲回顾了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成立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的坚守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研究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她强调,《资本论》研究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立足山西实际,汲取经典养分,直面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深化文本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论文写进人民心坎里,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助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云泽在讲话中对新当选的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会成员等表示祝贺,肯定了《资本论》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研究会全体会员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要静下心来,安下神来深读经典,在钻研经典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环节中,山西大学梅建军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刘振霞教授、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刘兆征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李玲娥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苏果云教授、中国改革报理论部谷亚光主编、我校吉志强教授等七位专家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别从《资本论》与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抓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资本论》的生态主题与中国式现代化等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贾绘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的发言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学术价值,体现了研究会各位会员专家学者的责任担当。他要求,研究会及全体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己任,结合省情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研究,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来源: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  李志龙 吉志强/文 饶二保 乔馨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