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2022-12-13 17:13:18  

12月11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及省内高校、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200余人参加备课会。会议由山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线上方式进行。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和解读”环节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价值,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特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践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途径、“五个文明”共同协调推进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希望思政课教师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吃透、全面准确理解、精准把握外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加强研究阐释工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作了题为《科学理解“第二个结合”》的报告,提出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警惕文化复古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教授作题为《新时代统筹协调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关键》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琳教授作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四个维度》的报告;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考》的报告。同时,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太原市第十八中学、太原第六十七中学、太原第十五中学、寿阳县第一中学、山西省实验小学的思政课教师,结合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要求和各自学校特色,就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课堂、如何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行了集体备课和交流研讨。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的教学展示环节中,太原市第六十七中学陈敏老师、太原市第十八中学裴琳娜老师、太原市第十五中学景慧芳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展示。

此次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是我校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体备课>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经验参考,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增强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及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课”格局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