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承办“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

  2022-09-13 09:41:50  

9月5日至7日,由中共霍州市委、霍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承办的“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上,来自山东临朐县、陕西陇县、浙江绍兴市、辽宁北镇市的五镇代表共同论证了五镇联合申遗的实施方案,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湖南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高校的著名专家,围绕镇山文化进行了三场研讨。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古代“镇山”,地处战略要冲,是国家安定、政权稳固的象征;镇山地位的确立,对于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抵御外辱、造福民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镇山文化,不仅能够更好地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而且对发展地方旅游、打造当地文化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五镇联合申请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为今后我省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份合作、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照。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并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积极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国镇山文化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一院一县一企一校一厅局”校地合作的具体实践,也是学院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的又一范例。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推动校地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为我校乃至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