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食品学院学霸班级25人考取研究生

  2022-06-08 15:30:20  

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801班共39人,25人成功考取研究生,上研深造率达64%,其中13人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院校录取,占录取人数的52%。

学霸班级的诞生,源于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年来,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辅导员老师和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下,食科1801班同学在学习上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形成浓郁的班级学习氛围。全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累计5人次,英语四级通过率高达95%。

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积极组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申报,并屡获佳绩。

优秀集体的形成,离不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霸班级的形成离不开党员的带头作用。食科1801班共有18名党员,其中15名党员成功升学,党员升学率高达83.33%,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班内党员不仅在学习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而且在其他各方面也都冲锋在前。为完善组织建设,食品科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决定成立1801党小组。1801党小组一经成立就以推动“党建带团建”为目标,在班级形成党小组、团支部、班委会“三位一体”的班级建设体系机制,引领班级建设走深走实。2021年12月底,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期间,食品科学学院承担党代会志愿者工作。彼时正值期末考试期间,低年级学生党员忙于考试无法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而2018级党员刚结束考研初试,本可以提前离校,但当得知学院招募党员志愿者时,纷纷自愿留下加入志愿者队伍,其中1/3的党员志愿者便来自1801党小组。正是在党员的引领下,班级同学互相影响、共同进步,才造就了“学霸班级”。

在思想政治方面,1801党小组不仅动员班级同学参与党小组策划、组织的“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光影,点燃红色激情”等主题党日活动,还在实习期间组织班级同学前往彭真故居参观学习,通过带动班级同学参与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班级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教育方面,1801党小组带领班级同学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青春兴晋”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各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在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

完善育人机制体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食科1801班的出现不是个例,而是食品科学学院近年来育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育人机制体系,高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课堂育人阵地。学院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课程育人水平。近三年学院累计申报课程思政项目35人次,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6项。2021年,学院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等外校兄弟院系共同发起全国高校食品学科党建联盟,与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等外校兄弟院系共同发起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进一步提升学院影响力和思政工作水平,持续强化课程育人阵地。

坚持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实践育人力度。学院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以实践育人为路径,对内充分发掘自身资源,对外积极争取交流合作,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学院坚持举办“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2021年累计邀请3名企业专家作报告,拉近学生与行业的距离,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学院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021年度学生团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3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1项、校级3项。学院坚持深化校际优质资源共享,为学生搭建广阔平台,近年来持续选派优秀本科生赴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交流访学一年,不断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今年,学院还为每一位毕业生配备就业导师,通过精准帮扶进一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坚持深化三基建设,提升党建育人功能。学院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党建育人功能。学院坚持做好党的基础组织建设,选拔青年博士、专职辅导员及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把支委岗位作为培养学院中层干部和骨干人才的重要平台;2021年组建党建服务中心,以专职组织员、各支部支委、学生党员骨干为基础,紧紧围绕服务师生,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统筹党建各项工作,为育人工作打造全新平台。学院注重树立标杆意识,鼓励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争当标杆,依托学科攀升团队党支部开展硕士点申报工作,顺利申报“农业硕士”硕士点,近三年支部党员共发表科研论文43篇;鼓励教职工争当“双师型”教师,主动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联系,积极筹建“博士工作站”或“教授工作站”,助推学科攀升;鼓励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科竞赛、抗疫等方面争当先进,彰显担当。学院坚持发挥专业优势,打造服务型党建,2021年在党建服务中心统筹下,各支部相继开展“童心向党”“食品安全进校园”“考研助力班”“助力期末考”等多项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学校、服务师生,充分发挥党建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食品科学学院考研录取率、就业率屡创新高,正是不断完善育人体制机制的成效。当前,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正联合开展“牢记领袖嘱托,凝聚青春力量”——关注考研、就业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巩固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学院做好下一年度考研、就业工作打下基础。(来源:食品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