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当下 人人都是志愿者

  2022-04-10 11:25:29  

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逆向出征、毫无怨言,他们披星戴月、接续奋战,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守护着在校生的生命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职工志愿者。

全员核酸检测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对20000多名在校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持。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4月3日上午,学校发布紧急通知,招募30名教职工志愿者承担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录入和统计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庆幸的是志愿者征集通知发出后,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就有十多位老师报名。“疫情就是命令,那个时候,真的不会让你去想那么多。”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就报名的教务处刘宏超老师说,“我只是做了每个老师都会去做的事情。”第二天,刘宏超办公室里的另外2名老师也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疫情当下,党员先行。我们办公室是党员办公室”他们自豪地说。

4月3日至6日,全校共有183名教职工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医护人员圆满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带头积极作为。”社法学院院长王小平说,“我们学院有好几位临时聘用工作人员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回报。”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许小红及其他几位校领导率先垂范,加入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对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到各检测点看望师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这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他看着数百名自愿参加志愿服务的教职员工感慨地说。校长许小红嘱咐大家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坚决扛起防控责任,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四月份的太原,天气乍暖还寒,早晚温差较大。“凌晨确实挺冷的,即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也会冻得瑟瑟发抖,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作为教工志愿者参加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的数计学院专职组织员张娜笑着说到,“大家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居然都不会觉得饿,只是一心想着快点把工作做完。”工作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推着他们一直向前,不知疲惫。这就是师大力量,越是艰难越向前。

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六个组的志愿者早上7点就已全部就位,每组志愿者队伍中都有1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负责沟通协调工作,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负责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其他组员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和人员疏导。“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请提前出示身份证,做好信息录入准备!”“检测完成后,请迅速离开!”核酸检测现场,随处可见穿着白色防护服或蓝色隔离服的志愿服务者忙碌的身影。看似“五大三粗”的男老师穿上防护服做起志愿者服务工作却十分耐心、细致,有些年龄大的老师不太会操作手机,采样信息录入花费时间较长,每一次他都能耐心地为其讲解操作步骤。在当前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频繁更换防护服,瘦弱娇小的女老师坚守工作岗位长达数小时,不喝水、不进食,不喊累、不抱怨。不禁让人感叹“巾帼不让须眉!”

下午1点多,最后一组志愿者等到所有后勤工作人员做完核酸检测后才结束收尾工作。待医护人员把最后一个试剂箱“封箱”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脱掉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心情是愉悦的,面容却满是疲惫。很多老师的脸上都留下了护目镜和口罩的印子,有的老师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频繁的手部酒精消毒和最后的全身消杀,使不少老师出现了皮肤过敏症状。看着手套下面那双布满白色粉末、早已破皮的手,他们却乐观的说到“这才是‘战士’该有的手”。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王玮在完成了第一次志愿服务后,紧接着又承担起第二轮核酸检测志愿者组长的任务。“信息录入工作关键是要认真细致,也要有足够的耐心。作为小组负责人则需要做好组内的沟通协调,以便大家密切配合,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当被问及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感受时,她笑着说到,“核酸检测工作确实很考验人的毅力,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在穿防护服前几乎不敢喝水。”

地理学院新进博士张齐飞说“看到校领导、院领导都在一线坚持工作,我们年轻人更应该立足前行,主动承担工作任务。”。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师大优良的校风,老师们不分昼夜、无私奉献,同学们高度配合,没有任何抱怨,全校上下一心,共抗疫情。

 

除了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还承担起为隔离观察的学生送餐的工作。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就是其中一位。在参加了两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后,接到要前往25号宿舍楼给隔离观察的学生送餐的工作任务时,她没有片刻犹豫。“作为学院院长,不管什么工作我都应该首当其冲。”当她送完餐,缓缓地从6层楼走下来时,身上的防护服早已湿透,护目镜上布满了雾气。看到这种情形,在场的老师不禁湿了眼眶。“这些爬楼的体力活为什么不让年轻人干呢?”面对提问,她笑着说到,“在我的眼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爱是战胜病毒最好的武器。

发规处处长亢俊红说“自从加入志愿者以来,有太多的感动,被身边的人感动着,也被自己感动着。疫情大考面前更显责任与担当,老师们无论年龄大小,接到通知都是第一时间响应,想方设法克服一些困难,全力配合学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就是一种师大精神、师大力量”。4月7日下午,临时接到爱心送餐的工作任务,她连防护服都没来得及换上就急匆匆赶去了隔离观察区负责协调工作。

在后勤处的统一调度下,教工餐厅两个半小时之内完成了800余份爱心餐的制作和配送,学校包括处级干部在内的50余名教职工参与爱心送餐服务,25号学生公寓楼内的813名学生收到爱心餐。

 

孙从建老师是今年学校从地理学院选调到人事处的挂职干部。他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而且还负责全校教职工志愿者的全面协调工作。同时,他还承担着人事处的人才引进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4月5日晚,接到太原市小店区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召集各相关部门,对4月6日早上即将进行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结束后,孙从建和王亲虎老师又跟志愿者组长们一一对接,研究讨论第二天早上的核酸检测工作,待他们回到住处时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外面的气温很低,我回到宿舍后看到同宿舍的老师还特意为我留着灯,心里特别暖。”孙从建动情地说到,“我的家属能在这种非常时期理解支持我,让我消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令我很是感动的。”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家人的理解支持给予他莫大的鼓舞,工作再多再累,他也不觉得辛苦。

人事处处长王亲虎说,“这些天来,老师们有召必应、不辞辛苦,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把师大教职工的责任担当体现得淋漓尽致。工作中,苦活累活大家都抢着干,没有任何抱怨,不提任何要求,甚至有些年龄大的老师晚上11点多给我打电话,要求给自己增加工作量。在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工作结束脱掉防护服后有的老师因为体力不支,就直接瘫坐在地上了。大家每个人都带给我太多感动,不知该从何说起……”

的确,老师们身体力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有人这样评价到:师大的教职工志愿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疫情暴发后,太原市小店区很多社区都实行封闭管理。有的师大老师被封闭在居住区不能返校,于是他们便积极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在校外同样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学校的教职工们“疫”无反顾加入志愿者行列,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用真情和大爱书写教职情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大人的初心和使命。(白晶/文 饶二保 张蕴强 禹成炎 樊宇函 何宇毛 郭琪琪 李蕊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