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下联动“一盘棋” 齐心战“疫”守家园——网络评论员文章之二

  2022-04-09 10:41:38  

2022年4月3日上午,太原市小店区发现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4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学校上下联动“一盘棋”,齐心协力共战“疫”,用行动共克时艰,守护美丽家园。

上下联动“一盘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疫情防控面前,必须坚持全校上下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能“盲动”,更不能“乱动”。要建强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党政“一把手”须亲自坐镇指挥,建立健全“层层包干抓防控”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实化细化责任,确保学校有人领、学院有人管、班级有人包、楼宇有人看、宿舍有人守、师生有人问;要动员学校一切力量投身抗“疫”一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下沉基层,参与到人员排查、流调统计、卡点值守、重点管控、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关爱师生等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要用好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主动与各归口管理部门对接,问清政策,摸清底数,及时查收学校通知、传达学校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准确上报各类数据,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要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区域管控和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线上线下“零距离”

疫情形势下,学校要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好线上教学,做到线上线下“零距离”;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加强线上教学动态监测评估和教学效果反馈,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教育课”,把抗疫实践作为生动教材,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广大学生遵守防疫规定、科学做好防护、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为战胜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关心关爱“暖人心”

大战大考更能见证组织担当,彰显组织关怀。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广大师生的生活保障、思想情绪,都需要来自组织的关心关爱。只有不断加强组织和人文关怀,才能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真正把师生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师生的意见反映上来,把抗疫的经验总结出来;要加强关心关爱,做好“暖人心”工程,既关注生活保障,全力做好衣食住行各类服务,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师生生活无忧,要时刻关注师生思想情绪,定期谈心谈话、组织心理疏导,及时掌握心理动态、缓解焦虑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要用好线上宣传平台,及时推送教育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生活健康指南、心理名师健康热线及其他正能量文化宣传片,帮助师生愉悦身心,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面前,全校师生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一盘棋”,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和“铜墙铁壁”,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病毒无处藏身,让疫情无机可乘。只有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校园网评论员 赵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