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的答卷——疫情之下的师大力量

  2022-04-06 17:50:59  

 

2022年4月3日上午,太原市小店区发现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4人。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让位于小店区的山西师范大学面临巨大的防控压力。

这场疫情,又把一份“试卷”摆在我们面前

为应对突如其来疫情形势, 4月3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实施校园封闭管理,迅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通告。各学院、各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统计校内外师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及时向师生传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勿恐慌,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联合各学院有序组织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学工组长、辅导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冲在一线。

4月3日晚,因校园管控,部分教职工及商户滞留校内,学校及时统计校内公寓房源及床位数量,安排滞留教师员工及商户临时入住。“感谢师大给我们商户统一发放被褥,且免费做核酸检测!”一名因疫情管控滞留校园的商户说。

为保障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4月4日,学校发布通知,要求能返校的教职工尽快到岗。截至4月5日,共有80多名教职工返回一线。为满足返校教职工校内住宿需求,学校对南北区教师公寓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并配备所需床上用品。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师大人没有恐慌,没有抱怨,坚守岗位,用行动共克时艰,彰显师大力量。

守望相助,师生同心战疫

全员核酸检测是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关键环节。对近20000多名在校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支持。4月3日上午,学校发布紧急通知,要招募30名教职工志愿者,承担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统计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一些滞留校内的老师得知此事,自告奋勇,报名当上了志愿者。“志愿者征集的通知发出后,短短十几分钟时间,就有十多位老师报名”负责教职工志愿者招募的工作人员说。“截至4月4日早上8点,共有145人踊跃报名,还有很多老师因特殊原因不能去一线,但他们心系师大,留言表示希望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那个时候,真的不会让你去想那么多……我给校医院打了电话,得知人员不足,我说那我马上过去。”教职工志愿者刘大白(化名)激动地说,“我就是做了点每个老师都会去做的事情,同组的还有好几个女老师,我觉得她们比我还辛苦。”第二天,刘大白办公室里的另外2名老师也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们办公室是党员办公室”刘大白自豪地说道。

志愿者王老师主要负责学校内商户核酸检测的信息核验录入工作,“从下午2点多到晚上9点多,我们录入了将近700个信息。”当记者问到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感受时,王老师说“医护人员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在穿防护服前几乎不敢喝水。”

除了教职工志愿者,还有大量学生志愿者也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发挥力量。3日以来,校团委共招募了500名学生志愿者,负责辅助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和餐厅就餐秩序。学生志愿者宋婉霞说,“从来没想过疫情有一天会离我这么近。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我听从老师安排,做好人群疏散工作,提醒师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尽管我只工作了短短的三个小时,却深感医护工作人员的不易。”


志愿者是众多师大人的缩影,每一位在疫情来临之时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师大人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在完成此次采访任务后,学生记者任应林感触颇深,她表示,“学校对疫情的反应非常迅速,3日下午便开始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管控出入校人员,医护工作者身着防护服坚守核酸检测岗位,后勤人员开始全面消杀工作,师生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防疫,餐厅工作人员克服困难保障食物供应……所有人都没有退缩,我们的正常生活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作为一名普通的师大学生我真切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是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正是这些医务工作者、保卫人员、学工干部、普通教师、后勤工作者、学生,他们在关键时刻,化身最美志愿者,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师大人团结、奋进的精神。

在志愿者的参与下,截至4月4日凌晨2点,学校共为16868名师生员工、校内商户进行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4月4日下午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清零”行动,确保应检尽检、能检尽检。

上下齐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5日上午,校长许小红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组会议,传达省委第78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及省教育厅相关会议精神,听取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随后,校领导深入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医院、校园监控指挥大厅、诚德大厦、麦道天香学生餐厅等场所,实地了解了各单位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准备、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餐厅防控管理、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调度。张晓永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这也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目前,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每日规范消杀清洁,图书馆、教室、食堂、操场等公共场所正常开放,师生工作、学习井然有序。学校已制定下发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所有教师已按照要求做好了线上、线下教学准备。


2021年,山西师范大学举全校之力平稳有序搬迁太原,校党委书记张晓永说,在搬迁这场艰巨的战役中每个师大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现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师大人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同样每个师大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一条“请相信!山师大”的推文在朋友圈刷屏

4月4日晚,一条由师大官微发布的“请相信!山师大”的微信推文在师大人的朋友圈刷屏,一夜之间文章阅读量达2.5W+,留言上百条,所有的师大人、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家长、老师的亲友、心系师大的校友以及广大关心师大的社会人士,在这条推文里看到了师大人的齐心协力,感受到了师大力量和师大精神。

“准备充足,临危不惧,师生一心,共同抗疫!加油!!山西师大!!”“山西师范大学永远值得大家信赖”“20度的日子里,有着30度的温暖”“相信山师大,今天二食堂(行健园)开会,领导说‘让我们饿着都不会让学生没饭吃’,特别感动,疫情当前,赋能,愿为师大师生做出贡献。”“志愿者们辛苦了”“山西师大加油!”……一条条留言温暖人心,冲散了疫情的阴霾,让师大人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全体师大人将继续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守牢校园一方净土,交出一张完美的“答卷”。(白晶 杨怡婧/文 饶二保 张蕴强 禹成炎 王艺儒 张斌艳 赵慧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