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我校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文章《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

  2021-05-27 17:21:59  

编者按:《山西日报》于5月25日(11版)刊发了我校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撰写的《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文章。

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

核心阅读

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凸显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理性。如何认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体育向度和理论基础,加大力度推动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目标。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把公共服务质量问题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如何认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体育向度和理论基础,加大力度推动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目标。

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凸显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理性。美好生活不仅仅是在原有生活基础上“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之内涵上的拓展,并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公民个体等层面的生动实践来展现美好生活的图景。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有着新的特定内涵,并体现在人民性、主体性、全面性、多元性和品质性等方面。

从体育领域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认识来看,人的需要具有层次性,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提出,人的需要包括自然、社会和人的自我实现需要三个层面。基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需要,有学者指出,从根本上影响我国社会体育发展的是人,是社会体育活动者,是他们的体育需要、体育条件、体育意识,是这三者在现实层面的统一;也有研究者认为,体育发展的核心和重点是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健全人格和心智,始终坚持以人为重、以人为本,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也有学者指出,时代的发展凸显了体育在生活方式中的不可或缺性。应该说,人的需要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了需要的产生、类型、属性、目的和条件等一系列基本内容,它不仅揭示了人的需要的实质,更构建了人的需要的层次结构,为探索和认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体育向度提供了理论依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前我们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立足新发展阶段,各领域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并取得突破性新成就的问题。人民美好生活是一种可实现的高质量的生活,在国家发展战略上,表现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经济领域,意味着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政治领域,意味着通过切实有效的制度建设,建构起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制度供给和保障条件。体育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也承担着新的使命。

进一步明确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内涵及定位。我国在1995年开始实施第1个全民健身计划,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努力构建群众性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投入和政策为保障、以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为目的,以建设体育强国为重要任务,社会多方参与形成的满足群众体育需求、保障群众体育权益、面向群众提供的公共体育产品和服务的总和。其核心要义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上,并形成了“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服务需求,必须建立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理论向度及政策指引。一方面,要在全面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中全面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以“增进人民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建共治共享高质量的公共体育服务”为内涵,加快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系统发展。

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理论研究与实践需求的协同。国家实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建设工程,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社会对公共体育服务的多元需求和制度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此,公共体育服务的理论建设得到更多的关注,丰富多彩的公共体育服务实践诉求迫切需要理论来回应。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我国公共体育服务领域从宏观研究向微观领域的纵深推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新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地贯彻到公共体育服务领域的各方面,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承载能力和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进一步强化“政府-社会-市场”在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提升中的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我国体育事业也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对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成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遵循。新一轮《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文件中,都明确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把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既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注重需求侧改革,要强化“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在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中的良性互动。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体育成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出了新的部署。为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坚持绿色、低碳、实用的建设理念,努力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这意味着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举措、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行动,也预示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体育是美好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开启了新征程。《作者: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院长 郑旗;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9BTY083》 (体育学院  供稿)

链接如下:http://sxshare.sxrbw.com/#/detail/paperB/163129_paperid_16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