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转发展格局 求高新质量 书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山西师范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1-01-06 14:46:03  

1月5日上午,我校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转变研究生教育发展格局,谋求更高更新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杨军作了《研究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副校长王云、车文明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云主持。

张晓永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大会是我校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目的是推动构建更高质量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重点工作可圈可点,应对突发事件有序有力,日常工作有力有为,研究生院和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管理、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认真细致而成效显著的工作。他希望相关部门和学院、导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深入推进建设与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而努力奋斗。

杨军在讲话中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分析了研究生工作和学术研究对学校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要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担当,健全管理体系,建立导师常态化培训机制,引领导学新风尚,构建“全员学习、全员学术、全为学生”三全生态体系。他要求全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会上,杨军作了《研究生教育七年之“痒”——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分享了打造研究生教育生态的具体举措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经验。报告结合研究生教育改革实际,阐述了研究生教育三层生态理论,提出了打造研究生教育生态的具体举措,并从创新引领、德魂第一、规范思维、平台团队、开放培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

研究生院院长韩榕汇报了研究生教育成果,对存在的问题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作了说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维仲、体育学院院长郑旗分别从培养成效、培养经验、思考认识等方面作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典型发言,音乐学院院长刘明星汇报了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整改情况。

此次会议发挥了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的作用,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十四五”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内涵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导师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