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为2020级新生讲“思政第一课”

  2020-10-16 18:54:11  

10月16日下午,2020级新生“思政第一课”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开讲。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以“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为题,为2020级新生上了思政第一课,对广大新生的大学生涯提出了希冀和要求。课堂采取线下主会场加线上分会场的方式进行,全体在校校领导与5500余名新生共同聆听了思政第一课。课堂由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

课堂上,张晓永书记回顾了近代乱离动荡的世界和中国历史,从我国国力更加坚实、发展日新月异、人民更加幸福、民族更有自信四个方面鼓励青年学子汲取历史经验,努力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从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成果优异、教师能力突出、知名校友众多、在校学生事迹励志五个角度激励新生热爱学校,共同创造美好明天。课堂上,张晓永希望广大新生以求得真知、拥有情怀、学会学习、乐观生活、强健体魄、积极创新为目标,乐观进取,争做时代新人。最后他号召全体新生积极参加“我的校园我做主”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共同把山西师范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领悟,课堂氛围温馨而活泼。

张晓永书记主讲的“思政第一课”主题鲜明,层层递进,从世界到中国,从国家到个人,以古今中外名人事迹引导广大新生把个人理想追求深刻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第一课还结合山西师范大学的历届师生、校友优秀事迹,紧贴当代大学生生活实际,引用抖音、B站等平台内容,通过《后浪》、李子柒等充满正能量的演讲和励志故事小视频,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思政第一课”更加深入人心,对于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听讲师生纷纷表示“信息量很大”“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很有趣”。

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各学院学工组长、组织员,全体思政课教师,2020级新生及辅导员,分别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主会场和88个分会场参加了本次课程。(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为2020级新生讲“思政第一课”

主会场

部分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