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刘二保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走出校门实现校企合作

  2016-01-08 13:53:14  

  近年来,我校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我校化工技术研究所刘二保教授主持的“生态水污染修复——EPA生态酶修复技术”景观水治理项目,在保护临汾当地环境、治理污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收到了明显成效。 

  该项目先后与山西鼎隆宇鑫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对汾河公园、乡宁县城鄂河连心湖及山西澳坤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的污水进行了专业性治理,经检验,治理后的水质均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水质标准,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市民的广泛认可。同时还与山西澳坤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有益菌扩繁及颗粒化”研究,与山西鼎隆宇鑫农业科技公司合作进行了“包膜腐酸尿素”中试工作,与河南焦作地丰肥公司开展的“树脂包膜尿素”的前期研究也正在进行当中。 

  2015年11月6日,由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市环保局有关人员和临汾日报、临汾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组成的2015年平阳环保行执法采访团参观了该项目治理过的景观水,并作了专题报道。11月10日,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民考察了汾河公园景观水,对景观水的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治理效果给予了肯定。 

  “生态水污染修复——EPA生态酶修复技术”景观水治理项目,采用先进、高效的氧化分离,筛选技术生物修复转化水体中的污染物,通过消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并去除氨氮、磷,从而达到治理景观水的目标。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富营养化水体生态修复、黑臭水体脱黑除臭、沼液无害化处理以及生活污水的处理等各个领域。 

  化工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11月15日,自成立以来秉承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惠民等理念,先后承担并完成山西省高科技研究项目、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山西省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及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获得各种科研经费近200万元。在化学工艺研究领域已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化工技术研究所 供稿) 


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民考察汾河公园景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