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山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19 11:06:44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牢主题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全员发动,立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务实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迅速在全校形成并保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山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决策。”2021年3月1日,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在山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指出。

会议要求,全校要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务实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闭环落实机制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紧跟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安排,制定学校实施方案,明确18项规定动作的责任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下设4个工作组,定期研究调度,一线推动落实。校党委牵头抓总,列入“领导驾驶舱-党委行政工作台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分解任务、排定学习进度,明责、限时、卡节点,确保责任落地、压茬推进。刊印简报39期,及时传达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最新精神,反映基层单位学习动态。并设立专门办公空间,在为师生党员全员配发四本必修书籍的基础上,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特色学习材料,强化学用针对性。坚持以督促学,校纪委全程督导,交叉互检,并将其作为2021年党委校内巡察的首要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闭环推进、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部署,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道德讲堂专场“明理第一讲”,并深入学院考察调研、督导推动,看亮点、找不足。

在“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张晓永要求大家在学习中深刻把握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发展进程、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主要经验,坚持系统学习、整体学习与重点学习、个案学习相结合;深刻认识党在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历史辉煌和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全校师生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

在“明理第一讲”中,他号召广大师生要在学习党史中寻求理论滋养、精神支柱,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并且要把党史学习中的收获和工作融合并举,将学的成果、学的方法、学的质效融入推动学校变革、全省转型和国家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中。

开学第一课

明理第一课

党委常委会带头,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和最新要求,及时研究讨论,认真落实意见。

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结合学习提问题、谈思路、找对策,进一步强化了形势研判,凝聚了改革共识。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以读书会为载体,探索形成“专家导学、交流研学、反思践学、互相督学”新模式,启发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学用结合。

积极开展专题宣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耿化敏教授,讲授百年大党的初心与使命;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教授,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全体校领导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全程指导分管部门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各二级党组织规范化、高标准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全校195个党支部全面联动,在全校掀起了读党史、学党史的热潮。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创新实施了中心组学习的“四个一”学习法,每次中心组学习都要学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进行一次党史知识测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交流发言,通过不同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质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促进各二级党组织互相取长补短、交流学习经验,创新党史学习方法,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校党委在化材学院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观摩交流会,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学院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交流。

落实省委指导要求,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刘玉平,副组长、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鑫一行6人多次来校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列席指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党史专题学习会。校领导及中心组成员分别发表了学习体会。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学校党委进一步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和线上学习;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探索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有效行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规模、具实效的活动,无论是在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还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面都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尤其是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特色宣讲和学校整体迁建工作的有效落地,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多次被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作为选树典型积极上报并被选用。我校在政策理论宣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红色教育、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内容先后11次入选山西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其中有3次(第50期、55期、115期)以专刊、专版等形式对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特色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三个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深刻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担当、共同提高的目的。

 

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学用结合成效

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条鲜明主线就是,结合学校迁址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部署以抗大联大精神为特色专题的“四史”学习讨论,学、研、讨、宣、赛等七方面工作全面铺开;用战时状态下“窑洞大学”的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服从迁建大局,因陋就简、节俭办校。让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正能量充盈师大校园。

在抗大联大精神引领下,全校上下满负荷、快节奏推动迁建工作:原山大商务和交通职院1164.49亩土地、40.46万平米校舍建筑完成划转,环海集团278.75亩土地进入划转程序,地面建筑物拆除基本完成。太原校址的实际用地规模将达到1443.24亩,较临汾校址增加571.55亩,校舍建筑较临汾校址增加10.62万平米。其中,公寓面积增加6.89万平米,教室面积增加0.15万平米,餐位增加2212个,教学、运动、洗浴等条件均得到改善。党史学习教育所激发出的敢于扛事、勇于担事、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与作风,成为师大打好迁建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源泉。

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作为,在迁址前期工作中,学校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我的校园我做主”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征集广大师生关于迁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学校迁建专班各工作组的积极努力和争取下,621名随迁教职工子女就学安置、学籍转移全部完成,于9月初顺利入学。2000余名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社保、医保、公积金、户籍等全部完成迁转。通过发放教职工住房补贴、开放校内临时公寓、租住高校新区公租房等方式,缓解了教职工住房压力。教工食堂正常运转,公交专线有序运行,满足了教职工就餐、出行等基本生活需求,极大地改善了民生福祉,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组建专班,按照一人一策的办法,逐人开展谈话、逐人了解诉求,召开离退休老同志、青年教职工、外包物业临时用工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恳谈会,听取诉求,充分沟通,全力以赴对接相关地市厅局研究安置办法,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学校高度关注迁建期间的安全稳定状况,对全校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与临汾市建立直通联络员制度,加大了校园周边警力配置、巡逻频次、监控覆盖、交通疏导,校园平稳运行,周边治安、交通、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掌握工作底数,建立重点学生工作台账,落实关爱帮助措施。

开展“我的校园我做主”“我为迁建做贡献”等活动,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最大限度汇集民意民智。有关部门对所提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经校领导批示,由各部门、学院、迁建办公室逐条进行落实、回复,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有效促进了校园安全稳定,增强了师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广大师生反响良好。

强化协同联动,学院部门同时发力

立足课堂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系列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及“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将中国共产党历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情怀、脱贫攻坚等内容融入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教学内容中。教师充分发挥党史故事的传播优势、情感优势和行动优势,推动党史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

创新校内宣讲形式,党委宣传部举办“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道德讲堂,多部门协同、多学院联动,通过主题演讲、故事讲述、红歌联唱、情景剧表演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教育呈现得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校团委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优秀微视频大赛、党史知识竞赛、中文演讲比赛、红色记忆征文及经典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党史学习热情。社科处用好项目抓手,立项26项课题,给予经费资助,支持教师开展党史和“四史”研究,力争产出一批理论成果。

同时,各二级学院党委普遍开展了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并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近青年大学生。教育科学学院的“三信教育”大讲坛,历史学院的“明理崇德”大讲坛,文学院创作的“党史”主题宣讲视频,外国语学院的宣讲进社区,化材学院的“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基层党委探索出一系列好做法,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突出学生重点,我学我讲特色鲜明

学校注重以学生教育学生,改变传统“老师讲、学生听”单一模式,依托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打造我讲我学、自我教育的特色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聚焦创新突破,探索立体化的宣讲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推动宣讲进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社区,为全校师生以及山西路桥二公司、太原科技大学、小店区教育系统等单位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20余场,覆盖2万余人,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2021年5月,宣讲团走进省直工委作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会、走进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示范观摩会,获得高度评价。

宣讲团大胆探索“宣讲+N元素”的讲述形式,采取主题式理论讲解、情景式艺术演绎相结合的方式,融入快闪、歌舞、讲述、视频等综合形式,把深奥刻板的理论落实到细致生动的故事中,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获得校内外的广泛欢迎。

全新的宣讲方式,促使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践宣讲中增长才干、锤炼本领、奉献社会,使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力度、深度、广度。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深入学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化、灵活化。在学校微信矩阵平台每日推送“党史天天学”,在校园网、校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校园电子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内容,在校园醒目位置、办公楼等场所悬挂党史学习教育标语条幅,校内各单位的微信、网站等平台也跟进发布了大量的动态报道及宣传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建设思政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学校与泽州县、吉县屯里镇太度村、长治市屯留区岗上村抗大一分校旧址、永和县东征村、浑源县、河津市委党校、古县一中、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等八地签订合作协议,近年来,学校师生在以上基地积极开展实践研修: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创产品《高君宇红色专项调研》,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荣获全国三等奖和“最具感染力奖”;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活动,产出一系列红色文创作品——视频《传承革命薪火 赓续精神血脉》、《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系列访谈录。 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思政实践基地。学史力行,就是要利用自身优势,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为了上好“大思政课”,学校组建200支暑期“三下乡”学生社会实践队,深入各地开展党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挖掘身边红色资源,讲述好身边的故事,让党史故事可看、可听、有感、有得。

服务工作大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成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校紧抓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契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以“十四五”规划为载体,谋划实施“五项改革”“十大工程”“十大项目”“十个方面牵引性工作”。

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实践育人品牌》项目入选2021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236党支部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验收。 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生源质量显著改善,社会声誉不断攀升。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师范大学迁址太原后,2021年二A批次在晋录取分数创历史新高,文史类在晋录取线高出省控线75分,理工类在晋录取线高出省控线70分。签约引进优秀博士80人,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化学学科跻身ESI前1%;戏剧影视学软科排名全国第6,进入全国前10%;新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3个一级博士点,以及新闻传播、资源环境、农业、旅游管理4个专业硕士点。新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卓越教师培养进入2.0阶段,32门课程获批立项2021年山西省一流课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学校必须全力以赴落实好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修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西师范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可期。全校师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实里推进,向广度、深度拓展,办实事、开新局更加着实着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