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2022-01-19 09:08:18  

1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校长许小红,副校长贾绘泽、范哲锋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副校长范哲锋、社科处处长赵跃先主持。

许小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学校迁址太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大家要充分认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利用好假期反复打磨申请书。她对广大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认识,积极申报。要认识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数量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也是学术研究得到国家认可的一项重要指标。我校以人文社科研究见长,底蕴深厚,未来几年,学校将继续大力发展人文社科的研究。二是要科学选题,充分论证。要紧跟时代步伐,秉持理论自信、理论自觉的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问题意识,研究国家亟需解决的真问题。三是要充分动员,积极组织。社科处和各学院要把握时间节点,紧跟上级动态,充分做好教师答疑解惑的工作,同时要严格形式审查,保证质量。

贾绘泽在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做好准备,针对学院和个人两个层次,学院要总体把握,教师个人要对选题进行论证;选题要突出时代感、现实感、问题性、亟需性、规范性,并与前期成果相结合;除了申报指南上列出的选题外,大家要积极自选题目。

范哲锋也对基金申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研究路径要突出应用研究,研究内容要突出应用意识;一手抓申报基数,一手抓申报质量;要分层次落实申报工作,社科处要统筹协调,积极对接,各学院院长要亲自领导、亲自指导。

会上,赵跃先对2021年我校国家级项目申报、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分析,提出了针对提高科研水平的具体举措,并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还邀请山西大学张俊峰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及表达技巧、学术史梳理、研究框架、创新之处及撰写细节”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同时,张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南区办公北楼414会议室。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拟申报教师200多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社科处/文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