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应急分队授旗暨首批队员消防培训与应急演练启动仪式

  2020-08-25 22:34:54  

8月25日,我校举行校院两级应急分队成立授旗仪式,并开展了首批应急小分队队员消防培训与应急演练活动。

上午九时,应急分队授旗仪式和培训大会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分别为校院两级应急小分队授旗,校长杨军作了培训动员讲话。校院两级应急小分队全体成员60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在专题培训中,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东城大队大队长刘政作了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针对校园消防安全特点,通过大量的事例讲解了防火、灭火及逃生知识。临汾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延雪花作了气候变化趋势及气象灾害防御讲座,结合临汾市和学校实际情况,为队员们进行了自然灾害防御知识培训。

下午,应急小分队全体成员在田家炳书院分两个阶段参加了实战演练和模拟演练。其中,实战演练包括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模拟演练包括四个环节,分别是模拟灭火体验、模拟逃生体验、紧急医疗救护体验及消防器材识别与体验等内容。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各类急救知识和消防器材的运用。应急小分队全体成员在武装保卫部(处)专业人士的组织和指导下,认真准备,严守纪律,充分运用培训技能,顺利完成了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紧急情况下自救自护和救护他人的能力。

据悉,我校共成立6类校园应急小分队,分别是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实验室安全、资产管理、图书资料及各学院应急小分队。应急分队成立之后将承担起守护各领域校园安全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

此次成立应急分队和开展培训演练活动是我校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应对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后将继续开展常态化消防逃生、疏散、灭火、医疗救护、防震减灾等实战化演练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应对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