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许小红完成使命载誉归来

——许小红代表的“两会”声音

  2020-05-29 19:38:49  

  5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圆满完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项议程载誉归来,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前往高铁站迎接,并为许小红代表送上鲜花。

  会议期间,许小红忠实履行职责,积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献计献策,在“强化中西部高等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对高等教育落后地区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新基建、扩大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接受了《中国改革报》《中国产经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网络》《北京头条》《山西日报》以及山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强化中西部高等教育 国际化交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阐释中国主张。”许小红副校长在接受《中国改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深,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中西部高等教育国际化还存在“选派教师出国留学的力度不足”“中西部高校留学生规模小和资助力度弱”“高校在校学生出国交流机会较少”等一些问题。

  许小红建议,加大对中西部高校的支持,国家相关部委应给予中西部高校政策倾斜,设立中西部高校出国留学人员资助专项计划,给予中西部高校公派留学人员名额或者单独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将中西部高校留学生奖学金部分纳入国家资助体系。拓宽中西部高校在读学生对外交流的渠道,在中西部高校设置学生出国交流的专门资助项目,拓宽高校在读学生对外交流的渠道,不断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使其能更好肩负起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


对高等教育发展落后地区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

  针对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许小红副校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存在“国家教育经费支持偏少”“高层次顶尖人才偏少”“薪酬体系落后和人才引进经费不足”等问题。

  许小红建议,一是设立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高校应给予大幅度倾斜,统筹考虑各区域高校的实际情况,充分体现中西部高校特殊性,避免一刀切;二是深化东部双一流高校对中西部高校对口帮扶。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持中西部高校学科发展,通过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建立中西部高校人才岗位制度和特殊津贴制度。国家应建立中西部高校人才特殊津贴制度,使高校人才的薪酬待遇显著高于东部高校,保障中西部高校人才岗位的吸引力。在中西部地区地方财政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可由中央财政设立中西部人才特殊津贴专项基金。


“新基建”为高质量转型蓄势赋能

  会议期间,许小红代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建议山西省积极争取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许小红认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我国稳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新基建”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

  目前各省区市都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比如,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合肥和北京紧随其后。然而,山西目前还没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期待国家关注和支持山西。对山西而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必将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发挥重要作用,对山西早日实现高质量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许小红代表建议,在太原建设综合极端条件科学实验装置。该装置能够进一步促进相关高精产业的发展,对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山西一定要抓住“新基建”这一机遇,力争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中,赢得支持,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山西。希望国家有关部委能给予山西支持,使“新基建”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不是人人要当科学家,也要当好大国工匠

  会议期间,许小红代表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在对高校就业形势和人才需求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她提出:“不是人人要当科学家,也要当好大国工匠”“调整就业思路,到更需要人的地方去”“高校及时调整学科布局,淘汰不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等建议。

  许小红指出,就学生本身而言,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也需要调整心态,灵活就业。“我建议毕业生放平心态,立足于实际,先走向社会。”许小红举例说,师范院校每到毕业季,城里的中学竞争激烈,乡镇等基层学校则吸引力不够。“就业的思路很多,比如到基层去锻炼自己,去边远省份更需要人的地方去,或者创业磨练自己等。”

  许小红表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要从毕业生的定位和高校的定位两个层面进行更新调整。对学生来说,“不是人人都要当科学家、公务员,也要有人当好大国工匠、基层工作者。”

  许小红曾在调研红木家具厂时了解到,市场上雕刻技术人员缺乏。这些技术人员需要经过职业技术学校的培训,专业性强,工资也很可观。“过去我们说学而优则仕,读书为了当官,但现在产业大发展,专业多样性增多,需求也在变化,家长和学生都要充分理解、正确定位职业教育,让自己成为应用型的人才。”

  同时,许小红表示高校也应该积极找准定位、调整专业布局。高校要把自己放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学科布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把不符合需求的专业撤掉,补齐真正的缺口短板,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长远地解决就业难题。

  许小红这次参加两会带了4个建议。其中,她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支持体系。许小红总结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存在的“缺乏具体的管理标准”“学校安全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低”“学校安全经费总量不足”几方面问题。

  对此,许小红建议,要开展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从基础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教学及学校生活安全管理、学校安全事件通报与处理等方面,制订针对不同类型学校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明确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流程和对学校安全工作者的具体要求。同时,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者培养培训体系。(宣传部 供稿)

  相关报道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 关于对高等教育发展落后地区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 http://www.cien.com.cn/2020/0526/96705.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新基建”为高质量转型蓄势赋能 http://sxshare.sxrbw.co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detail/paperB/141780_paperid_141780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 不是人人要当科学家,也要当好大国工匠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634768&mood=wx&typeid=91&ntype=0

  同心聚力共奔跑 奋勇逐梦正当时 https://mp.weixin.qq.com/s/EDcC3njc48nRfKolP0UJ4Q

  强化中西部高等教育 国际化交流合作 http://www.cfgw.net.cn/epaper/content/202005/27/content_26623.htm?from=singlemessage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高峰迎接许小红代表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