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2023-05-31 15:20:47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教育强国,师范院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切实肩负起培养高素质教师的神圣职责,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山西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许小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作为师范大学,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中的重大作用,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中坚作用和特色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使命任务,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优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深化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师大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英: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党员教师,我深受鼓舞和振奋。教师教育是培养教师的事业,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和动力源泉,更是师范大学的主体办学特色和重大使命任务。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强做优”教师教育,既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现实要求,也是适应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要的客观要求,更是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夯实教育强国建设之基的时代要求。在这一过程中,师范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对标一流标准,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打造强国之师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教育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特别是其中提出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社法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制定鼓励教师参与人才招聘的工作制度,提高人才引育水平;增强与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协同合作,为高层次人才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提供舞台。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贡献社法力量。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卫建平: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育人功能内涵丰富,体育运动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而且对培育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遵守规则的意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学科的独特优势,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体育人的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关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位一体”新定位使我们深刻意识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和中层管理干部,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根据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方向,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强教学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实践水平,创新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推动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要分析研判新形势,探索新路径,以化学学科为突破口,依托新高考改革、化学竞赛培训、学科教研、实习实训、职后培训等方式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协助地方教育部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文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高等教育标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擘画了新蓝图。当前,全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我们也将以此为重要契机来指引当前各项工作。“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使命在肩,我们将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勤学习强本领,矢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聂静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任务,也为我们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社会主义高校区别于其他性质高校的显著特征,就在于我们培养的是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也是能够确保党的事业持续兴旺发达的青年人才。作为高校教师和管理者,必须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教师教育学院2203班研究生 任佳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立志从事基础教育的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我深知“教育兴邦”的道理,更加明白教育者肩上的责任。因此,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不断强化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更好地学习教育理论知识,主动参加教育教学实践,走好自己的为师成长之路。还要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师范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2003班本科生 郭佳雯:作为一名教育学专业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光荣、伟大和神圣,更加坚定了我扎根三晋大地、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将在师大校园里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努力在这个伟大时代成就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