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级示范性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2022-12-07 16:11:00  

12月4日,全省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级示范性线上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教育厅思政处领导、省内外专家、11个片区牵头高校和参与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各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及一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等7800余人参加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我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改萍、赵秀芳主持。

开幕式上,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艳庭致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的教育科技人才等内容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创山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思政课教师提高站位强学习,全面覆盖广宣讲,立足本职深融入,结合学生接受能力、求职需求以及线上教学实际,把备课成果转化应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切实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和解读专题报告”环节中,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院长肖贵清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原则”等内容进行了阐释;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教授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参会经历和亲身体验,运用数据、案例等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概况,使与会人员如临其境感受二十大的盛况,同时重点从“七个深刻领会”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另外,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内容。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学段思政课策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作了题为《关于思政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学建议》的报告;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勇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的策略》的报告;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高中教学研究室主任王明霞作了题为《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 践行融入思政课建设》的报告。

集体备课会上,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骆婷副教授、山西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刘文生、太原市成成中学初中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张慧珍、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小学教导副主任薛丹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

此次省级示范性集体备课会,由山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中心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是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实践参考,进一步总结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为推动构建“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饶二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