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在太原召开

  2022-08-17 13:26:16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师大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动能,全方位推动一流师范大学建设,8月16日,我校在太原召开“山西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会议邀请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南京理工大学陈光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南京大学顾宁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苏州大学李述汤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孙军院士、浙江大学叶志镇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以及浙江大学韩高荣教授、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中南大学李红英教授、苏州大学廖良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等专家出席;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复明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山西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高校发展合力正在释放。山西师范大学作为山西老八所高校之一,经过6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从学科发展、专业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意见,助力山西师范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战略咨询会由沈保根院士主持。与会院士专家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成就,并从统筹外延式和内涵式一体发展、擦亮师范教育招牌、提升学校对区域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定位,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师范教育特色,服务基础教育,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培养教学名师;要用国际化视野办大学,立足山西、服务全国、放眼世界,有计划有目标地培养“大师”,既要培养教育家,也要培养科学家;要集中资源、优化配置,培育一流学科,创建优势学科群,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有针对性地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要坚持开放发展,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教学科研基地建设,争取更多办学资源;要准确把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李青山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各位院士专家对师大发展面临的问题看得准,指导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师大要锚定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任务,把本次咨询会的成果融入到学校发展战略中,逐项研究落实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学科团队、优化学科生态,构建起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式建设为牵引的新师范教育培养体系,推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师大内涵发展,院士专家现场把脉、倾心引领,师大一定与各位院士专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将专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精准动能,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师大贡献;校长许小红从学校基本情况、发展愿景、改革路径和困惑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她表示,学校建校64年来,首次邀请院士进行战略咨询,16位院士及有关专家同时来到现场,是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各位专家为山西师大的改革发展,集体会诊、把脉支招,贡献真知灼见,给予大力支持,必将有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来源:宣传部 白晶/文 饶二保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