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物信学院党委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2022-06-20 19:25:10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校物信学院党委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经对标自查总结、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关审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通过验收。

自2019年12月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化思政品牌为抓手,在发挥党建牵引功效上持续发力,在提升铸魂育人实效上深耕细作,指导物信学院党委严格按照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物信学院在“学校闻名、山西知名、全国有名”的236党建品牌基础上,大力实施“四聚工程”:聚焦“党建+项目”工程、聚集“党建+治理”工程、聚力“党建+学科”工程、聚合“党建+育人”工程;不断树牢“四融理念”:融合党建工作品牌、融贯整体改革发展、融通教学科研全程、融汇“三全育人”理念;积极争创“四个一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治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重点打造“四个典范”:建设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典范、引领高校院系基层治理的典范、深化教学改革学科攻坚的典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典范;持续深入开展了新时代高校院系“4*4融党建”工作新模式的有效探索,凝练出了一整套新思路、新做法,有守正、有创新,具成效、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

高校院系“4*4融党建”工作新模式来源于基层、扎根于基层、成就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高校党建特质、山西师大特色和物信学院特点。党建工作品牌发展思路和项目运作模式优势明显,党建工作引领改革发展和统领基层治理卓有成效,党建工作统筹中心工作和推动重点工作立竿见影,党建工作融合共建理念和协同育人做法全面开花。创建两年以来,物信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持续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创建,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学院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实现了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高质量完成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院通过了山西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培育创建验收,下辖的236党支部通过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验收。物理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西省担当作为干部、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师德师风”“三育人”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学风优良,毕业班常年保持较高的考研率和超高的“双一流院校”录取率,已经连续出现了6个宿舍8人全部考取研究生的“最美宿舍”佳话;近年来,物信学生在13项国家级、省级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91项,省级奖项396项,并代表学校获得国家级优秀组织奖9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2021年6月展播了15分钟专题片《我们的党支部——响亮全国的236党支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今后,物信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高校院系“4*4融党建”工作新模式为抓手,着力推进学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物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