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奋斗 不青春”——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1-10-16 11:11:13  

10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开阔新生眼界心胸,引导大学生认识时代、认识师大、认识自我,走好大学第一步。课堂由校党委副书记韩勇鸿主持。

课堂上,张晓永书记以“无奋斗不青春”为题,旁征博引,通古融今,从救亡图存讲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鼓励2021级新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从农耕文明讲到工业文明,启发新生“反思大学价值,追问大学精神”;从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优秀师资,讲到各行各业的杰出校友,希望同学们“有幸结缘师大,共赴美好前程”。最后他从规划大学生活、转换学习模式、广泛阅读涉猎、学会悦纳自我、学会与人合作五方面,要求大家“打牢道德基础,锤炼过硬本领”。张晓永书记在讲课中高度肯定了新生入学一个月来的良好表现,并为新生“自律之严、素质之高”点赞。他强调,家庭、学校和国家的希望都寄托在青年人的身上,广大青年学子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张晓永书记主讲的思政第一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以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深入浅出的语言,紧贴当代大学生生活实际,结合丰富的优质网络视频资源,为现场师生上了一堂“正能量”满满的思政课,使现场师生感触颇深。“我们这一代人,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张晓永书记衷心祝福青年大学生拥有光明的未来。

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青年责任,努力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谨记张晓永书记的谆谆教诲,从当下开始设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走好大学生涯的第一步。

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学工组长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共800余人聆听了思政第一课。课前,全体师生观看了2021年央视开学第一课视频。(郭延祺/文 饶二保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