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上去入”鲁大东书法作品展在山西师范大学举办

  2021-07-05 08:33:23  

 

 

7月2日下午3时,“平上去入”鲁大东书法作品展在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展。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艺术家鲁大东,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出席开展仪式。仪式由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书法学院院长薛珠峰主持。

许小红副校长宣布“平上去入”鲁大东书法作品展开展。鲁大东先生以“侯马盟书”的笔调书写了“平上去入”四字,并向与会领导嘉宾细致讲解了展览的构思以及书写方式。随后社会各界朋友、书法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同进行了座谈,大家深刻感受到作为艺术家的鲁大东先生的书法生活状态,并结合自身感受作了发言。

本次展览总计展出鲁大东先生书法作品40余幅,真草隶篆行诸体兼备,所有作品都是鲁大东先生在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现场创作,其作品注重与场地环境发生关系,以“平水韵”之四声为中心,展开与山西地域相关的书法艺术的构思与作品的书写。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把传统的书法形态赋予全新的现代性诠释。注重东方与西方相融合,兼具东方文化的优游、不激不厉之感,又有对于西方艺术理念的借鉴。注重内容与形式相协调,表达诗意的统一与诗人内心的挣扎,以“飞白书”和装饰性文字结合,体现地域特色。

7月1日晚,鲁大东先生从自身的书法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认识误区等多个方面为例,作了题为《“平上去入”书法漫谈》的书法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受益匪浅。

作为山西书法教育的重镇,近年来书法学院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以“侯马盟书”为中心的书学研讨活动,定期进行理论研讨和“重温经典”的技法研讨活动,在教学上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书法教育方面迸发出极强的活力,师生在全国书法大展中屡获佳绩,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孝义市金岩集团董事长温克忠,吕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郭克耀,孝义市政府系统工会主席任建坤,临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朝阳,临汾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侯天元,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刁士琦,临汾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贾双平,以及山西师范大学部分学院领导参加了开展仪式。(书法学院/文 张蕴强/摄)

小红副校长宣布“平上去入”鲁大东书法作品展开展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