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教育发展研究院召开重点课题中期交流会

  2021-06-24 17:24:42  

6月22日下午,山西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重点课题中期交流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赵跃先,以及各重点课题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董新良教授主持。

各重点课题负责人从课题设计思路、课题进展情况、当前面临的难题和困惑、下一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卓玉对重点课题的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各课题组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他指出,各课题组做出了很多扎实、有意义的探索,深度回应了当下山西省教育教学领域的难题和发展困境,并基于实践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要坚持目标导向,力求课题研究成果服务于山西省教育决策;进一步凝炼研究问题,突出研究重点和主线,将目光聚焦到山西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上来;加强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络,了解地方教育发展需求;结合课题实际,优化研究方法;加大省域对比研究,找差距、补短板、借经验,力促山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肯定了课题组当前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要求深刻领会专家对研究方向的“把脉”,优化研究思路,突出研究重点、明确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课题研究高质量运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持续产出更多优质成果。

期间,张卓玉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应邀为我校“大师论坛”作了题为《基础教育改革:方向、内容与路径选择》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出发,回顾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他围绕课程标准修订、评价改革、教学改革、项目学习等,总结了基础教育历次改革的特点和方向,提出当前基础教育领域亟待研究的重点课题,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山西教育发展研究院 社科处/文 饶二保 张蕴强/摄)

199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