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戏剧与影视学院“戏影春秋•明德载道”道德讲堂精彩演绎

  2021-06-02 18:00:32  

6月1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戏剧与影视学院主办的第28期道德讲堂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副校长王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珠峰以及各部门、各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共计1000余人共同观看了精彩演出。

本次道德讲堂以“戏影春秋·明德载道”为主题,共分“古戏今唱、韵味深长”、“国剧启蒙、感时忧国”、“光影交错、塑典拓史”、“百年华诞、叩问初心”四个篇章,以戏曲、话剧、影视三种艺术形式带领大家在戏曲中体味华夏人文传统,在话剧中体察时代鼎革风云,在影像中体验开天辟地历程。通过几位主讲老师深刻而生动的讲述,进一步感受增强文化自信的巨大力量,进一步强化我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

活动在开场舞《我们的新时代》中拉开序幕。第一篇章“古戏今唱、韵味深长”由赵丹荣老师主讲,通过一部部经典的戏曲作品,将观众引入了戏曲的世界。戏曲《梨园盛世》为大家献上了一道戏曲大宴。第二讲“国剧启蒙、感时忧国”,朱瑶老师带领观众驶进了话剧的长河,以丰富细腻的语言展现话剧的风格。原创话剧《我心向党》以生动的故事情节,带领观众感悟“抗大”“联大”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第三讲“光影交错、塑典拓史”中,张丹老师用丰富的电影片段,呈现出百年“光影中国”。令人震撼的电影片段剪辑及精彩绝伦的表演,使观众领略了光影的魅力。第四篇章“百年华诞、叩问初心”,甄洪永老师用诗词将大家从光影交错的电影世界带回了现实,用生动的语句结合诗词歌赋,向大家讲述了艺术从古至今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随后的情景表演也向观众展示了艺术的魅力。道德讲堂在姜亚平、翟琦老师歌唱的《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

本场道德讲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史”教育的重要载体,讲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从戏剧和影视的角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辉煌历程,使观众体会到中国力量、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也是用独特的方式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时代新人。(戏剧与影视学院/文  张蕴强 禹成炎 王玥 郭琪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