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12-13 08:07:05  

12月10日--11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山西师范大学主办,书法学院、侯马盟书文化研究会承办的纪念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暨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举行。

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朝旗,中国书协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中国书协隶书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书画院院长、山西省书协副主席韩少辉,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顾问赵社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杂志社原主编胡传海,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教授姚国瑾等省市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副校长车文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书法学院院长薛珠峰主持。

车文明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62年来的办学成绩与办学特色。他指出,侯马盟书文字、书法艺术与时代相结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会充分展现晋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举办“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是我校书法学院加强学科特色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发掘侯马盟书的艺术价值和山西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石跃峰在致辞中表示,山西师大书法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果,为社会输送了优秀的书法艺术人才,举办此次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研究、传承和保护侯马盟书,希望山西书协和山西师大书法学院继承良好传统,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山西书法教育不断发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论研究处郑培亮发来贺信,并勉励通过学术研讨,深入挖掘传统书法的人文价值,通过不同学科、不同视角、不同方法的交叉融合,兼容并蓄,传承中华美学精神,促进当代书法守正创新。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围绕侯马盟书与当代篆书创作、篆书书法理论展开讨论。第一阶段由《书法》杂志副主编杨勇主持,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刘颜涛、中国书协隶书委员会秘书长韩少辉、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赵社英、《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赵际芳、中国书协网信处副处长李宁、临汾市书协名誉主席侯天元、临汾市书协主席贾双平、书法学院院长薛珠峰参加交流。第二阶段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主持,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姚国瑾、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刘宗超、湖南大学教授陈松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朱友舟、山西大学教授刘维东、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马俊青、山西大学副教授高智、山西师范大学教授杨吉平进行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时时爆发热烈掌声;与会学生积极提问,参会嘉宾精准点拨回应,将研讨会推向高潮。

下午,由杨吉平、高智、陈松长分别担任主持人,刘宗超、朱友舟、姚国瑾担任点评嘉宾,青年学者于有东、岳小艺、葛复昌、南泽、刘冲、刘瑞鹏、王永平、吴铭楷、冉令江、杨晓萍、杨二斌、周鸿鹏等先后宣读论文,分别就“侯马盟书”的书法艺术特征、书法史地位、“侯马盟书”文字性质与“侯马盟书”相关的其他问题进行研讨。

11日上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侯马文物工作站筹建者之一,85岁高龄的张守中先生为师生们作了《侯马盟书书法艺术漫谈》讲座并现场用盟书示范书写,张先生介绍了侯马盟书的发现和整理情况,并围绕普及和发扬侯马盟书艺术以及侯马盟书的书法特点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共计收到论文20篇,其中特邀论文15篇,本校论文5篇,为当代书法界的又一次重要学术成果。活动旨在承续中华文脉,深入挖掘“侯马盟书”的历史意义、书法艺术价值和人文精神,充分展现晋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侯马盟书书法艺术研究专家、学者,相关专业杂志社负责人,我校书法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张守中作讲座

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朝旗出席开幕式

石跃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现场

张守中用盟书示范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