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宣讲文艺实践活动纪实

  2020-09-01 10:59:35  

 

暑假期间,由山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公益宣讲活动在终点站忻州市定襄县落下帷幕。宣讲文艺实践队在33天内赴省内多个市县开展宣讲27场,场均演出时间1小时40分,受众达万余人。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理论宣讲的优势,结合文艺下乡的丰富表现形式,为理论宣讲增添了新的元素,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受群众的喜爱。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及各地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走进田间地头,扎根基层群众

讴歌新时代,讲述新思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实践队以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

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讲述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诠释初心与使命的故事,阐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价值内涵;讲述右玉人民迎难而上,把“不毛之地”变为“塞上江南”的“右玉”精神;讲述左权将军积极投身革命、献身沙场的英雄精神;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与妻子二十八年的聚少离多,用生命践行使命的感人故事等等,深深打动了听众的心。

实践队同学们身着统一的队服,深入居民社区、田间村落、车间巷口,与农村群众百姓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谈心,创新理论宣讲形式,通过聚人气、润民心的方式,使宣讲既有深度高度,又接地气冒热气,将新思想新理论传递到基层群众,打通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与学校驻吉县车城乡的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座谈,前往蒲县农业可持续发展构树产业园进行了学习调研,了解新时代下新农村的发展趋势和概况,看到了新农村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和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队员们还与部分当地老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坚定了历练本领、奉献社会的理想追求。 

 

 

慰问演出进军营,军民共话鱼水情

长缨铸忠诚,齐心共奋进。军营是实践队下乡必不可少的一站,在这里,有保家卫国的人民英雄,也有护卫城市安全的警卫兵。

实践队在蒲县、永和县、大宁县、吉县、洪洞县等地武警中队开展了慰问演出活动,通过歌唱、舞蹈、武术、木偶表演、管乐独奏、理论宣讲等多重形式,为驻地官兵们献上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艺术盛宴。节目《让座》讲述了老百姓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与爱护,弘扬了军嫂甘于奉献、守望相依的时代风采。

其间,部队官兵们也纷纷准备出拿手节目,与队员们一起开展了火热的篮球联赛活动,不仅展现出新一代革命军人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之情。

 

追寻先辈足迹,筑梦红色征程

下乡期间,实践队走进八路军总部砖壁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抗大一分校旧址、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等地,追寻英雄先辈足迹。每到一处,同学们缓步瞻仰、留心观看,驻足聆听革命故事,深入学习烽火岁月里前辈们的革命事迹和战斗精神,追寻初心力量。

适逢建党九十九周年之际,一次次红色革命旅程,让青年大学生深受洗礼。同学们表示,这次宣讲活动也是一次生动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要把这些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融入到宣讲中,让更多人真正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时代。

二十八年执着坚守,初心不改躬身基层

从1993年到2020年,二十八载风雨雪霜,二十八载春华秋实,实践队的同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初心未改。一代又一代志愿者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将志愿奉献精神传播到三晋大地,将青春信念传递给三晋人民。

文艺下乡服务队连续16年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16年荣获“青春爱唱响·远洋‘探海者’”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自成立以来,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累计开展宣讲近百场,获评为2019年度山西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山西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理论宣讲团队。(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俊、李艺繁、东木)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山西青年报】深入农村宣讲 凝聚奋斗力量:
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07/443630.shtml
【黄河新闻网】山西师范大学宣讲文艺队在永和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http://lf.sxgov.cn/content/2020-07/13/content_10074956.htm
【山西青年报】慰问演出进军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21/444681.shtml
【山西青年报】走进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07/443631.shtml
【山西青年报】山西师大社会实践队赴长治宣讲: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14/444191.shtml
【山西青年报】带着理论宣讲与文艺演出一起“下乡”: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00731/445237.shtml
【忻州日报】山西师大文艺宣讲演出队到定襄横山表演:http://szb.xzrbw.com/xzrbpaper/pad/content/202007/30/content_11367.html
【定襄广电】山西师范大学文艺宣讲演出队在季庄乡宣讲演出:https://mp.weixin.qq.com/s/Nd_zwQDW65zPp-a0JCqG5Q
【蒲县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宣讲文艺活动走进蒲县:https://mp.weixin.qq.com/s/cRDZd3a_Jwlm7ATSiMoI0A
【今日吉县】车城乡 山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文艺演出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ZO3XE60SlwcVW0zBTrYJ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