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六省哲学学会学术论坛暨 “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哲学” 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2023-10-18 18:15:24  

10月13日至15日,由山西省哲学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六省哲学学会学术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贵州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南大学、厦门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山西省哲学学会会长薛勇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迁建太原之后的发展成效。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本次会议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哲学”主题,旨在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哲学底蕴与世界意义,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价值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为创建中国特色现代文化哲学思想理论体系和话语表达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黑龙江省哲学学会会长、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丁立群教授,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贵州大学哲学学院徐圻教授,福建省哲学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哲学系曹剑波教授,山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乔瑞金教授,河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霞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哲学系梁中和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分论坛研讨阶段,与会学者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本质特征与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文化哲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哲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哲学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此次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福建省哲学学会、贵州省哲学学会、四川省哲学学会、河南省哲学学会协办。(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