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悦娥应邀来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2021-04-22 06:41:59  

 

4月21日上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校79届外语系校友李悦娥应邀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薛珠峰,校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基层团干、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生的勉励和殷切期望导入,从“感恩祖国,珍惜时代”“牢记教诲,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绽放青春”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李悦娥通过讲述一系列生动的党史故事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青年人的热血青春奋斗史,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历史和前人身上领悟人生、汲取经验。她介绍了我国的青年管理体制机制,并指出,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关心关注青年人的健康成长,为青年塑造人生、建功立业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创造了大量有利的条件。她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深情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期许,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和共鸣。她号召新时代大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勤奋学习,提高综合本领;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懈奋斗,实现人生价值,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奋斗新时代。报告结束后,李悦娥走下讲台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

张晓永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希望大家通过李悦娥教授的生动报告,反思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坚定理想,加强道德修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增强自我定力,把握时代潮流,立大志、明大德,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爱国爱民、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报告会结束后,李悦娥教授参观了校园,兴致勃勃地走进当年生活学习的场所,追忆师生情谊,并祝愿学校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4月20日下午,李悦娥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与师生亲切会见,并作了“语言与性别研究”的专题讲座,着重讲解了语言如何体现男女性别、语言性别差异出现的原因、语言性别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讲座以全英文形式讲述,内容丰富,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还为今后师生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白晶/文 饶二保/摄)

嘉宾简介:李悦娥,山西师范大学79届外语系校友,现代语言学博士,曾任山西大学副校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省妇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工作,出版专著两部、编著三部,在《外国语》《当代语言学》《中国高教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主持报告会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悦娥作报告

李悦娥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

报告会现场

李悦娥教授参观校园

李悦娥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座谈并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