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06-24 19:22:18  

  6月2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专题学习了《民法典》。校领导卫建国、王云、许小红、车文明、张献明及中心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学习,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以视频方式参加了线上学习,各学院中心组、机关、教辅单位组织了集体收看。会议邀请了我校杰出校友、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常委会主任、高级合伙人、国家一级律师牛振宇作了《民法典》亮点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卫建国主持学习会。

  会上,牛振宇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诞生及意义、体系及内容、亮点、特点以及如何做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讲座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法典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卫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对牛振宇校友的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讲座以案讲法,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的丰富内容和亮点,论述了《民法典》对国家和全体公民的深远意义,深刻阐释了《民法典》是我们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和重要成果。

  卫建国结合学校实际,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关于做好学习宣传、普及推广《民法典》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民法典》与每一个公民都息息相关,关系到每个人一生的幸福生活,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和应用《民法典》,了解公民在生活中的各种权利和义务,并积极应用《民法典》维护公民各项合法权益。三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努力学好并积极运用《民法典》,通过不断学习切实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主动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手段保护好学校和师生的各项合法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四是要切实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带头学好、宣传好、普及好、用好《民法典》,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岳文慧 郭延祺/文 张蕴强/摄)

卫建国主持会议

牛振宇作《民法典》讲座

会议现场

部分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