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4年第七次行政例会召开

  2014-10-08 02:38:27  

   2014年9月29日下午,学校在科学会堂1011会议室召开了第七次行政例会。校长武海顺,副校长卫建国、原战勇、薛耀文、郝勇东,校长助理张献明以及各学院院长、各独立研究所、机关各行政部门、各教学辅助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武海顺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位副校长首先通报了9月份各自分管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对10月份重点推进的工作作了安排。 

   网络中心副主任刘彦宏对学校校园网络接入认证方式变更的有关情况作了详细说明。 

   武海顺校长围绕10月份工作以及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工作作了讲话: 

   第一,做好“十三五”规划启动工作。根据学校安排,各分管校领导和相关单位已经着手推进“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相关工作,学校的总体规划、学科、人才、教学方面的规划工作已经启动。10月份要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做好前期调研。首先要搞好学习,各学院、机关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教育部、山西省关于“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发展的思路和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做好校内外调研,借鉴其他高校编制经验,做好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单位领导要在下一次行政例会上围绕制定规划交流学习体会。其次制定规划要充分调动基层教师、科研及管理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大多数人的思想,进行科学严谨的论证,要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学校实际,在10月底拿出总体思路和大纲。三是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发展大思路,思考本单位“十三五”规划,形成基本的框架。 

   第二,做好提高教学质量的相关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在提升学校的信誉和知名度,也是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出路,说到底是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领导听课月要渗透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去。听课月活动开展以来的实践表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教学管理都有了很大改进,许多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得以提出,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要把听课活动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的常规手段加以落实,听课活动可以提前开始,目标是在11月底前完成。二是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要提高质量。实验区的工作要有连续性,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能应付差事,只为完成任务。要在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搞出实实在在的项目,真正发挥实验区的功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另外雁北等地区入冬较早,要注意当地气候变化,争取在10月份完成任务。三是教学改革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要深化,就要创新,要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既实用、又管用的方法,让老师们乐于教、学生们乐于学。同时要结合教育部关于培养卓越教师计划的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教学改革。 

   第三,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引进工作要长抓不懈,常抓常新。今年的人才引进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任务必须完成。人事处要提前制定好工作计划,分管领导和各相关单位要走出去,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利用学科平台、学缘关系吸引人才;要用真心、动真情,一切服务于人才,一切为了人才发展,完成好今年的人才引进任务。 

   第四,做好学院特色发展工作。学校提出要内涵发展,就要通过学校内部的深入改革,创新驱动,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学校层面就是要注重学校理念、学校文化、教学科研、教师素质、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建设;具体到学院的工作就是要落实到创新发展上来,教师要有创新性成果、培养创新型人才,学生要具有创新思维、具备竞争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围绕专业特点走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有了创新和特色,就有了发展下去的实力,就有了超越同行的竞争力;学院的特色发展搞好了,就可以形成全校的创新驱动,凝练出学校的发展特色,内化为学校的前进动力,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可能。 

   第五,做好年终考核相关工作。今年省教育厅要对各高校进行各项指标考核。我们要在做好校内考核的基础上,对照考核要求,做好填平补齐、查缺补漏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有意识地为考核做好准备,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考核的各项工作已经分解到各位分管领导,会后要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此项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各学院要尽早动手,尽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圆满完成考核工作任务;客观上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商量出解决方案,对于敷衍了事、懈怠推诿造成工作失误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第六,做好学校管理效益提升工作。各项工作的推进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作用,要善于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做好思想工作,让管理出效益;另一方面要运用行之有效的办法,包括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利用有利时机推动工作、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等。本学期还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清缴师生欠款,要把学校关于清缴工作的文件和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各单位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对于到期未能偿还款项的,将按照文件规定严格执行;二是学校申请的中央支持地方财政资金已经到账,各单位要尽快制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合理利用国家政策,尽快把各项硬件建设搞上去。实验室建设用房存在的困难,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三是校园网络接入方式更改情况要及时传达给每位师生,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四是要加大力度进行平安校园建设,对校园车辆加强管控,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五是严格工作纪律,做到按时上下班,加强机关和学院工作人员素质教育,按照部门工作特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学校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武校长最后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学校10月份工作安排,尽快步入正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校办/文 饶二保/摄)          

 

武海顺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