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4-10-16 11:10:12  

  10月14日下午,应数计学院邀请,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数学大师华罗庚”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数计学院张勤海教授主持。        


  冯克勤教授从华罗庚出生、大病致残、清华大学任教、西南联大任教、旅美等各个时间段详细讲述了华罗庚的生平事迹,回忆了自己在华罗庚先生指导下做研究生的那段难忘的学习经历,缅怀了以华罗庚先生为代表的五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兢兢业业、艰苦朴素、责任心强的学术精神。冯克勤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述让现场师生深刻感受到了华罗庚这位数学巨匠无与伦比的数学风采和人格魅力,使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数学对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作用,激发了我校师生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坚定了同学们学习好数学的信心。“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读书要广,研究要深,进步要延” 这是华罗庚的格言,也是冯克勤教授对现场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的谆谆教导。        


  冯克勤,1941年10月生于宁河县造甲城,是我国著名数学家,师从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长期从事代数数论、组合和代数编码理论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有关代数数论和代数编码理论等方面的论文六十余篇,对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数学界学术造诣深厚、德高望重的前辈。曾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信息安全国家实验室主任等职。(张瑞 宋以鑫/文 苏继文 马兰/摄)          

报告会现场        

数计学院张勤海教授主持报告会        

著名数学家、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