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师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响师大 > 正文

代表之声——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许小红: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2022-06-24 11:36:5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厚植与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借鉴和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增强理论吸引力。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造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使其成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理论之泉。

重视课堂教学的关键作用,实现以文化人、以史育人。高教系统要站在事关国家民族振兴的高度,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相关课程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占比,形成层次分明、科学合理、针对性强的协同育人体系。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重要作用,提升育人成效。

建立和完善良好的舆论宣传机制,在全社会凝聚思想共识。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宣传推广力度,使全社会增强对其的熟悉、认知和认同,营造以史育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