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构建可食用包装膜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进展

  2023-11-13 17:00:00  

近日,我校在食品领域顶级期刊《Food Hydrocolloids》(SCI一区,TOP期刊,IF=10.7) 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tioxidant and antibacterial activities of chitosan/flaxseed soluble dietary fiber/sesamol blend film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pork preservation"的论文。食品科学学院冯赛赛为第一作者,徐建国与张亮亮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可食用膜在肉制品保鲜储藏中表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但可食用膜存在机械性能不理想、易断裂且易滋生腐败微生物等现象。因此,制备一种物理性能良好且兼具一定生物活性的可食用膜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该研究将山西省特色作物胡麻榨油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胡麻饼粕进行了再利用,提取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与壳聚糖及具有抑菌和抗氧化活性的芝麻酚经混合、乳化、均质、成膜等,构建出一种具有良好延展性和抗菌性的可食用复合膜,在生鲜肉制品保鲜中表现出较好的应用潜力。研究指出,特定膳食纤维和活性小分子物质的组合,在复合膜结构和功能上存在潜在的协同增效效应,为可食用复合膜在肉制品储藏保鲜方面的性能设计和功能优化提供了新思路。(来源:科技部)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hyd.2023.10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