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师大在行动丨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张晓永面向教职工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5 18:00:37  

11月5日上午,在我校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张晓永面向来自全校各单位的教职工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晓永结合参会经历和体会,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张晓永指出,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政治宣言,极具理论说服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推动力。全校教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细读精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表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张晓永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七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决心;二是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共同意志;三是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四是深刻把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是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六是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七是深刻把握顽强斗争、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开创走向复兴新未来。

张晓永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要紧抓这一教育重大机遇,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主动扛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职责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人才引育为牵引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

张晓永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抢抓机遇,推动工作落实;要守住底线,勇于自我革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好老师;要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校教职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做到“六个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师大力量。(来源:宣传部 宋雨泽 王泽瑞/文 张蕴强 李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