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2022-10-22 15:00:14  

10月21日上午,我校在南区行政楼506会议室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大会。校长许小红、副校长范哲锋出席会议。会议由范哲锋主持。

许小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学校和科研人员来说都是时代的机遇。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已成为学校创新能力和跨越发展的重要体现和支撑,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教师个人发展都至关重要。她强调,2023年度基金申报工作要进一步“提数量、促质量、抓重点、重点抓”,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加强组织,工作中要细致耐心。科技处要做好政策解读和形式审查工作,确保项目按时申报,提高申报质量;各学院要提早谋划,加强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的力度;科研人员要凝练科学问题,“走出去”,多交流,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在基金申报过程中锻炼提升自己。同时,青年教师也要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公共服务中来,为学校、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小红要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把科研诚信放在首位,严守学术规范,恪守师德底线。

会议邀请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对科研的一些认识”的报告。张天才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背景,针对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关于科研工作的体会。他指出,年轻教师既要脚踏实地,向获批基金项目的前辈们学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坚持不懈,不断耕耘;也要仰望星空,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瞄准更大的目标,多与他人交流合作,向优青、杰青等方面努力。张天才教授还针对基金撰写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讲解。

范哲锋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学院、各位教师要尽快行动起来,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推进、落实工作,力争学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化材学院王芳教授分享了近年来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组织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物信学院张会生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基金项目的经历,针对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进行了经验分享。会议对我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关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人员代表及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近240余人参加会议。(来源:科技处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