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提升,共享未来——语文报社庆祝《语文报》创刊四十年暨第二十届发行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21-07-29 22:27:06  

 






7月27日,语文报社庆祝《语文报》创刊四十年暨第二十届发行工作会议在山西大同成功召开。校党委书记张晓永,语文报社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发行精英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语文报社副社长高海平主持。

上午八点,在致敬《语文报》创刊四十年专题片《大语文的荣光》播放中,会议隆重拉开了序幕。1978年2月,语文报社创始人陶本一先生联手志同道合者,创办了长期被认定为中文核心期刊的《语文教学通讯》;1981年10月,他又牵头创办了被誉为“中华语文第一报”的《语文报》。如今的语文报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语文报》《语文教学通讯》和语文网三大优秀品牌,以及微信矩阵、学习强国号、人民号、抖音号等系列新媒体,名扬海内外的现代文化企业。专题片通过开荒之犁、腾飞之翼、转型之志三个章节,重温语文报社四十多年的辉煌历程,引发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先生,自语文报社诞生伊始,便一直高度关爱和鼎力支持着报社的事业发展。欣闻本次会议的消息,年逾九旬的她,特意以视频形式为会议发来深情语。她说:“《语文报》40多年的编辑工作,在全国语文教育界,在广大语文教师与学生当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是功不可没的。”她以《语文报》老作者、老读者的身份,语重心长嘱咐语文报人:第一,一定不要忘记办报初心,要坚持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把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种子撒播到学生心中;第二,一定要在时代大洪流的背景中去思考如何办报,让语文教育与时代需要紧密结合,在提高学生语言文字水平的同时,提高中国人的气质和品质,编创出有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报纸。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专程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主旨讲话。他指出,语文报社的茁壮成长,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语文报人要有历史自觉,要勇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语文报》带到更高的水平、更高的层次。随后,他对报社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希望《语文报》守牢政治方向、发扬工匠精神、强化受众意识、广泛延揽人才,敏锐把握时代机遇,抓住一个“早”字,早谋划、早出发、早落实,在不懈奋斗中砥砺前行。他强调,四十年来,《语文报》不仅在中国语文教育发展史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成为山西师大一张靓丽的名片,山西师大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报社的发展,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基地优势,继续做好报社坚强的后盾。

语文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刘远作了《创新提升,共享未来》主题报告,提出了工作重点,详细解读了科学可行的工作部署。总编辑任彦钧作了《质量提升年:编辑工作的五大抓手》工作回顾。

会议还安排各编辑中心、新媒体中心、品牌发展部、山西日报封发部介绍了助推发行的工作计划,颁发了2020—2021年度最佳发行奖和先进发行奖。在编发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还立足市场促膝交流,纷纷为报社发展建言献策。(语文报社 供稿)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先生深情寄语《语文报》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讲话




语文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刘远作主题报告




语文报社总编辑任彦钧作工作回顾




语文报社副社长高海平主持会议

编发互动交流

为发行先进工作者颁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