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建立“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

  2021-01-08 15:22:27  

 

1月6日,山西师范大学“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挂牌仪式暨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发展论坛开幕式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吉琨璋应邀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杨军、副校长车文明共同为“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揭牌。会议由杨军主持。

高江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弘扬、传承中华文明及其文化遗产,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延续5000年文明的重大举措。他表示,“中华之源、中华之根、中华之魂”是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成立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在认识和研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方面可谓占得先机和“天时”;山西是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的核心区域之一,可谓占得“地利”;山西省对于山西文化遗产的研究一直有着充分利用全国科研力量,多学科、联合做研究的优良传统,所以更是占得“人和”。他表示,山西师范大学成立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这一重大举措,必将进一步推进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文明中汲取复兴的自信和力量。

张晓永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是我校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新文科建设精神的重要成果,也是我校“十四五”学科建设的重要牵引与布局工作。他强调,研究院的课题研究应注重对文物本身进行更好地阐释解说,一要突出跨界协同,密切统筹历史、戏剧、中文、音乐、民俗、美术、书法等多学科协同研究;二要突出统筹牵引,组建研究院的学术委员会,完善研究院组织架构,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推动研究方向、研究力量、研究资源的整合;三要突出内外联动,争取资源,借好外力,既要与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进行对接联动,又要与陶寺遗址、丁村遗址、晋国博物馆等地方工作力量开展合作。他希望研究院以中华早期文明研究为抓手,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并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掀起我校新文科建设的高潮。

车文明对高江涛、田建文、吉琨璋三位研究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相关情况。他表示,山西师范大学地处晋南,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积累深厚,通过整合历史学、考古学、文学、文化人类学、民俗学、宗教学、文字学、文献学、法学、美学、地质学、环境与科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植物学、动物学等相关专家学者组建了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未来研究院还将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态度,邀请世界各地专家加入,推动研究院不断发展。

揭牌仪式后,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全体成员举行了中华早期文明研究发展论坛,车文明主持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就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人员组成、主要研究课题及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和研究定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进行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为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深入开展研究奠定了初步基础。

研究院全体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和论坛。(社科处/文  张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