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议

  2019-01-08 14:37:50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1月7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议。校党委书记卫建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校党委副书记高峰,校党委常委、校纪委书记刘奎生出席会议,机关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各党总支书记,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郝勇东副书记主持。

  20个学院的党委书记结合各自学院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从政治学习、工作的特点和亮点、工作思考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对学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汇报。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对各位党委书记的工作情况作了点评,在充分肯定各学院党建工作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召开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议,就是要总结学校基层党建一年来的工作,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以促进党建水平的提高和党建工作能力的提升。从现场汇报的情况来看,大家对汇报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对基础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尤其是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与整改措施。从汇报的内容来看,学院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抓牢主责主业,力求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大家的汇报突出表现在,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政治理论,推动有力,成效明显;二是转化自身优势,推进“党建+1331”“立德树人”等项目化工作,创新驱动,提质提效;三是细化三基建设,落实以“党建目标责任制”为牵引的制度体系,导向鲜明、精准务实;四是深化改革发展,推动以三项改革为主要内容改革举措,谋划到位,见行见效。

  卫建国指出,各学院党委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得不是很准。有些不是党建工作的问题而是业务方面的问题,学院党委书记要明确党建工作中的“主责、主业、主角”,进一步深化政治引领;有些学院党委对重大问题没有认真的反思和剖析。2018年学校大事要事多,其中包括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党委重视的问题等等。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目前呈现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抓细抓长党建工作的落实方面;学院党建工作的亮点不够突出,创新性工作开展不够。

  卫建国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旗帜鲜明地把抓好党建作为各级党组织的最大政绩,把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明确了各级党委的根本职责和根本任务。

  针对基层党委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明年的党建工作,卫建国提出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各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党建工作新理念和基本思路,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校党委谋划形成了“聚力党建主责主业,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党建工作新理念,构建了“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各学院党委和二级党组织要在校党委党建工作新理念的指导下,形成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要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升把方向作决策的政治能力,统筹好“管党治党”对“治教治学”的领导推动作用,牢牢抓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建设主线,找准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途径方法,理直气壮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探究工作抓手、实现路径,解决好学院党委引领改革发展切入点不准、着力点不稳的问题。要实现新时代各个学院的内涵发展,首要的就是要找准落实党委履行“两个责任”的工作抓手,强化抓落实的政治担当,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和规矩、责任和担当的导向立起来;结合2018年下半年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党建工作定期研判”“基层党建联系点创建”等管用的方法路径,把精准和效率、改革和创新、奋斗和奉献的导向立起来,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把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能动性发挥出来,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这个“总目标”,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大力践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以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学院发展思路和团队发展诉求的精准对接,不断开创学院党建与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共融共进的良好局面。学院党建工作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是工作的灵魂,是引领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各学院都要拿出自己的妙招、绝招,敢于尝试,敢为人先,创造出可复制、能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校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和水平。他指出,各学院要把2019年作为学院“党建创新年”,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举措和途径,学校将在年终进行党建工作评比。

  三要进一步坚持项目化推进、常态化实施,解决好学院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微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激烈交锋的前沿阵地、敏感部位和重要地带,学院既是管控意识形态的中坚力量,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输出终端。学院党委要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方面创新,探索并实施“党建+学科”“党建+人才”“育德+育心”“十全育人”等引领协同机制,要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开展好信仰信念信心“三信”教育,倾力打造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精品项目。通过机制创新、项目带动,切实把全校的思政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带着立场、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入“立德树人”任务常态化实施全过程,确保这一根本任务落实落地。

  卫建国指出,述职考评会议其实就是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一次全方位的总结梳理,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他强调,各学院党委面对新的发展任务,要按照“一个指导,四个着力”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聚力党建主责主业、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制度创新和载体创新,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创造出更多可借鉴学习的新经验新做法,切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郝勇东副书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卫建国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抓好贯彻和落实;要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同时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学校党建工作新理念,扎实推进学院、学校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会上,参评人员对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投票。(高霞/文 张蕴强/摄)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军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郝勇东主持会议

出席校领导

二十个学院党委书记作述职汇报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