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走进我校

  2023-05-27 11:27:20  

5月25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及中国植物学会女生物学家分会共同主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位杰出女科学家出席,我校校长许小红、副校长王云出席,生命科学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开幕式上,许小红代表学校致辞,向女科学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就。她指出,各位女科学家齐聚我校进行科研指导,传播科研信息,对学校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指向性作用,也必将在青年学生的内心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学校也真诚地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建立合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上,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海南大学李海燕教授,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分别以《小麦与人类文明》《药食同源植物-枸杞》《大豆驯化与生物育种》《达尔文与小猎犬号》为题作了科普报告;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刘宏涛研究员,武汉大学赵洁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李玉花教授,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膜蛋白调控果实成熟与抗性的分子机制》《蓝光受体CRY在温度响应中的功能》《拟南芥AES参与RNA剪接及维持叶绿体稳态的机制》《花生遗传驯化与种子发育》《叶片衰老过程中的乙烯合成调控机制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女科学家们富有哲理又不失风趣的讲解,开拓了师生的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报告期间,女科学家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为师生答疑解惑,并勉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长远的眼光和坚韧的品格微笑面对工作、学习与生活,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激扬青春力量。(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饶二保 史芷欣 乔馨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