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3-05-09 00:46:41  

5月7日,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北区2号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位院士、专家出席;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许小红,副校长贾绘泽、范哲锋出席会议。会议由许小红主持。

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宣布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作了讲话。他强调了磁性材料研究的战略意义,深刻分析了其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形势。他指出,自2001年至今,山西师范大学在磁性材料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他希望各位委员能继续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在优秀人才举荐、项目申报、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助力山西师范大学磁学研究力量不断壮大。他表示,委员会将与学校一起,共同把中心建设好发展好,助力学校发展和学科提升,为不断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做出努力。

与会院士、专家对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心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并从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专家们建议,中心要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优势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要聚焦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发挥技术创新和材料创新优势,加强技术产业链中材料研发与后端应用的结合;要加强与其他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企业的合作,扩展研究领域,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永磁材料方面的领军创新高地。

李金碧对先进永磁材料与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今年实施了高等教育“百亿工程”,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山西的生动实践。他表示,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心建设和山西师范大学改革发展,希望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西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对中心的建设发展把脉把关,悉心指导。他要求,山西师范大学要抓住机遇,举全校之力,把中心支持好、建设好、发展好。

张晓永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优势特色以及中心的建设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倾心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搭建平台,推动中心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同时为我校举荐优秀人才,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他表示,学校将统筹校内优势科研资源,聚焦中心各项任务,不遗余力做好服务,为中心发展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好的条件。

许小红在主持讲话中,对中心各位委员多年来给予我校相关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各位委员在会议中凝智聚力、批评指导、建言献策,对我校进一步提升中心和相关依托学科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与各位委员加强交流合作,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做出师大贡献。

会上,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及新能源材料方向、光学晶体材料方向、新型二维磁性材料物性调控、钙钛矿氧化物中磁性与界面调控、低维磁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磁性拓扑半金属中拓扑物态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来源:宣传部 白晶/文 张蕴强 乔馨怡 张迅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