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科技与生活交融,创新与智慧并存”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2022-12-02 16:19:5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质,我校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等18部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26日—11月30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科技与生活交融,创新与智慧并存”主题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采用科普宣传海报展览、诺奖云课堂、优秀科普视频创作竞赛、线上线下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学校成立了科普活动领导小组,校领导靠前指挥,科研部统筹协调,各学院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全校师生广泛参与。

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展示活动中,各学院通过科普海报宣传方式,围绕能源电池、磁性材料、机械臂、微生物应用、绿植花卉科学分类、健康食品等多个方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科普知识宣传。科普讲座活动中,全国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宣部、中国科协与科技部评选的“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新正作了题为《乘“蛟龙”探深宫》的报告;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弓慧茹副处长作了题为《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与基础研究工作重点》的报告;山西省科技厅平台处处长肖育雷作了题为《山西省科技管理改革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专题报告。第十三届“诺贝尔奖论坛”上,我校生物学、物理学、化学三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对2022年诺贝尔奖得主在其领域内做出的贡献及相关科学研究作了解读。“实验室开放日”共开放包括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光光谱实验室、地理科学学院的黄河中游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功能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气相质谱室和吸附穿透室、食品科学学院的食品工艺实验室在内的10个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近百名学生参与活动。科普云课堂,对入选我校2022年优秀科普视频的10件作品,进行了展示。

此次科普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我校“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学校师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推动形成“人人是科普的参与者,人人是科普的受惠者”的良好风尚。(来源:科研部)

65D8E

C124B

BF6C6

D7CF6

210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