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召开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22-11-05 18:39:08  

11月4日至5日,我校“六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模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学校南区科学会堂报告厅,两个分会场分别设在北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和现代文理学院。参加本次大会的共有正式代表166名,特邀代表2名、列席代表21名,20名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副书记薛勇民主持会议。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山西师范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听取《提案工作报告》,选举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审理委员会,选举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校长许小红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守正创新 团结奋进 勇毅前行 全力开启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我校召开六届一次教代会,谋划学校发展思路,描绘学校发展蓝图,意义重大。

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2021年以来的工作,指出,一年多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迁建工作、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迁建工作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科学研究取得新进展,师资引育开创新局面,开放办学进入新境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民生工作成效显著,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报告对学校当前发展形势作了分析研判,提出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办学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学校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与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差距明显缩小,在主要大学排行榜中位次提升至前150名,在全国同类院校排名提升至前20名。报告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利好政策,学校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众志成城,锲而不舍,继承和发扬团结奋进精神,持续抓好学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篇章。

报告明确部署了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一是全面推进“三个建设”,要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推进省院共建、师资培训基地建设和美丽校园建设。二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推动育人体系提档升级,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深化一流专业建设,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手段,推进精英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全面加强学科建设,要推进学科分层分类建设和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做好学位点建设评估工作。四是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要设立专项基金,引进高端人才;完善工作机制,培育校内人才;健全评价体系,激发人才活力;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人才需求;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师行为。五是全面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要着力建强科研平台,不断加强团队建设,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持续推动成果转化。六是全面加强合作交流与开放办学,要深化校地企合作,推进教育部师范院校协同提质计划,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七是全面提升大学治理效能,要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建设智慧校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履职尽责,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等文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表现出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兴校担当,反映出师生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期盼、新希望、新要求。

张晓永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全面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活学活用,抢抓机遇,推动工作落实;要守住底线,勇于自我革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好老师;要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做到“六个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师大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山西师范大学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审理委员会、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

大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按照校党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勇毅前行,全力开启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本次大会严肃有序、高效务实,对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发展蓝图,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来源:宣传部 宋雨泽 王泽瑞/文 张蕴强 饶二保 李磊 李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