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青年工作的行家里手,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10-23 13:26:40  

10月19日-21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了“山西师范大学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执行副主任任志锋教授,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人选、山西大学专职辅导员李志芳老师,我校教育学部部长侯怀银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董晓玲老师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薛勇民、副校长贾绘泽出席培训活动。全校辅导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培训学习。

薛勇民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辅导员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立场,坚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初心使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职业规范和个人品德。二是坚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观点,坚定做到“六要”“六贵”,即政治要强,贵在“四真”;情怀要深,贵在以情感人;思维要新,贵在创新方式方法;视野要广,贵在通识明辨;自律要严,贵在身正示范;人格要正,贵在做大先生。三是要把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力求做到“八个学会”,即要学会讲道理,注重“四有”“四讲”;学会价值分析,提高理性认知和价值判断能力;学会批判思维,注重辩证分析;学会实践体验,以案例教育达到成效;学会求同存异,尊重不同、包容差异;学会激励引导,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同进步;学会导演艺术,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因材施教;学会分享交流,与学生一起分享智慧、经验、情感、快乐。

在为期三个单元的培训时间里,任志锋教授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之我见”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本质追问、主要议题、可能进路等三方面进行了阐释,提出了“顶天立地”“融通中外”“守正创新”的思政工作路径;李志芳老师以“高校辅导员工作实践与反思”为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引导学生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系统做好学生工作日常事务、全方位帮助学生提升能力探寻方向、用耳朵倾听学生内心等方面分享了感悟与经验。侯怀银教授以“在新时代,我们如何做大学的辅导员”为题,结合自身教育工作经历,从学生学习生活的主体层次、开展实践活动的社会活动层次、学生的社会关系层次讲授了辅导员“十进工程”。董晓玲老师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为题,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地把当前辅导员面临的较为棘手的学生心理问题作了清晰地分析讲解,提出了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

贾绘泽在结班仪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对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消化培训内容并在工作中感悟、体验、实践、反思,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理论动态,掌握理论前沿,提升理论思维,奠定理论基础,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辅导员工作植根于丰富、生动、现实的生活世界,在融入新时代中、适应时代特点中释放活力。

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搭建起了我校辅导员工作与兄弟院校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必将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来源: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