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西日报》报道我校数计学院群论团队

  2020-09-24 09:51:44  

编者按:9月24日,《山西日报》以“为数学研究做一点事情——记山西师范大学群论团队”为题报道我校数计学院群论团队。文章详细介绍了我校数计学院群论团队从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的事迹,同时也介绍了我校在数学学科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鼓舞了学校各领域基础研究工作者的信心。


为数学研究做一点事情
——记山西师范大学群论团队


在山西师范大学,有一支由8名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近18年来,他们扛起了有限p群研究的大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舍弃一线城市和高薪,北大博士来到地方院校

山西师范大学有一个“牛人”——曲海鹏,1991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期间就在国际知名数学杂志《澳大利亚组合论》上发表论文;本科毕业后作为高材生被保送,在北大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对曲海鹏来说,他的面前至此已是无限广阔的天地。

然而,在众多一线城市伸来的橄榄枝中,黑龙江人曲海鹏却于2005年决定入职位于临汾的山西师范大学,并坚守至今。

这是为什么?

因为这里有一个更“牛”的团队——山西师范大学群论团队。

团队创建人张勤海教授是一名真正潜心问道的学者,1995年在国外进修时,他每天在办公室做研究,风雨无阻。1998年博士毕业后,他深感国内科研工作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毅然决定回国,并选择留在母校山西师大工作。

团队的另一名创建人徐明曜教授,是一位心系祖国教育事业、品德高尚的老先生。他2003年在北京大学退休之后,被聘请为山西师大特聘教授。退休前,徐明曜教授一直从事置换群的研究,而张勤海教授当时的研究方向是可解群,他们原本可以继续各自的研究方向、培养各自的研究生,但两位老师抱着“为中国数学做一点事情”的想法,在慎重考虑后,决定开展对有限p群的研究。当时该研究在国际上已日趋活跃,而国内的研究几近空白。

2003年,山西师范大学群论团队正式成立。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冒着失败的风险从零开始,这样的选择令业内人士充满敬意与感叹。曲海鹏的选择,就是因为被两位教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因为志同道合,一个又一个博士纷至沓来

一个科研平台的吸引力,一个科研团队要想“做点事情”,仅凭理想与热情是不够的。在团队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张勤海教授事无巨细、关心关注每个人每件事,他务实的作风起了重要作用。

徐明曜教授刚到山西师大工作时,生活上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张勤海经常亲自与学校各个部门协调,顺利帮助其解决了很多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令徐明曜教授在山西师大过得非常愉快。

团队学术骨干曲海鹏教授淡泊名利。现在已是教授的他,当初却连副教授都不愿意去申请,觉得“评不评职称这事不影响工作”,但张勤海教授却默默替他做好了相关准备。曲海鹏深受感动:“只要团队在,张老师在,我就不离开。”

安立坚是山西师大第一届学习有限p群的硕士研究生,在硕士阶段,其研究成果便已发表在代数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Algebra上。受徐明曜和张勤海两位老师的感召,安立坚在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也选择了回母校工作,如今已成为团队学术骨干和带头人。

同样是在两位老师的感召下,毕业于中山大学的王丽芳、上海大学的宋蔷薇、苏州大学的张军强、厦门大学的李璞金、北京交通大学的侯东东,一个又一个博士加入团队。他们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但无一例外地喜欢这片科研沃土、醉心于这里的和谐环境。团队一周两次集体研讨,遇到问题一起解决,遇到学术上的瓶颈一起突破;团队的研究生也一直采取共同指导的方式,尽量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

被誉为“国内群论研究基地”,研究成果丰硕

山西师大群论团队成员都抱着“做一点数学、解决一个问题”的想法,他们的许多研究成果被国外同行评价为“基础性”成果。

他们用五篇系列文章共135页完成了有一个内交换极大子群的有限p群的分类;在此基础上,又完成了A3群的分类——A3群的分类共94页,是目前有限p群领域最长的论文;出版了国内第一部有限p群的研究生教材和研究专著。在有限p群的计数问题上,团队成员研究了由华罗庚和段学复在上世纪3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给出了反例并开启了新的研究。曲海鹏提出的猜想甚至被国外学者称为“曲海鹏猜想”给予关注和研究。

他们的成就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认可。著名群论学家比尔科维奇(Berkovich)在他和杨科(Janko)的p群专著中将山西师大群论团队称为“中国山西团队”,专辟一节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国家基金评议专家认为:“山西师大是p群研究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研究团队,具有很强的实力,做出了大量很有创新的成果,在国际上有自己的特色。”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继平称山西师大是“国内群论研究基地”。到目前,团队成员已发表有限p群的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70篇,连续承担了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且每名成员均有主持的项目,其中6项为面上项目。

在科研之外,他们还为我国群论的研究和发展做了许多基础性和服务性工作。如,2011年,受国家基金委资助,组织了全国计算群论讲习班。针对研究生教材短缺情况,张勤海教授编写了《抽象代数》,得到同行和专家一致好评。同时,徐明曜和曲海鹏编写了《有限p群》教材、张勤海和安立坚出版了专著《有限p群构造》、王丽芳出版了专著《有限群的素数幂阶子群及其应用》,这些教材和专著填补了国内空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p群理论的研究和发展。

博士毕业重回母校,愿一辈子做老师的学生

多年来,群论团队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除了本科生,截至目前,他们还培养了171名硕士研究生,向国内各大高校输送了28名博士研究生。

群论团队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几乎每个假期,老师们都会不计酬劳地为研究生补课。在山西师大,群论团队对学生要求严格是公认的,尤其是在论文修改阶段,认真到了几乎是苛刻的程度。

曲海鹏对每个学生都不遗余力地指点和鼓励,不管是不是他的学生,他都会很认真地辅导。他很惜时,吃饭分秒必争,却非常愿意花时间与学生交流讨论;他平时作息规律,然而每逢深夜接到学生电话,他都会耐心倾听并答疑解惑。曲海鹏的魅力折服了很多学生。因仰慕他,有的学生决定在博士毕业重回山西师大工作,以同事的身份,继续做曲老师一辈子的学生。

魏军军是2009级硕士,毕业后每年都会回母校看望群论团队的老师们。每每谈到在山西师大的学习经历,他总是热泪盈眶:“在师大学到的认真态度让我受用一生。”

“已毕业的19名博士中,11人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面上项目9项;有12人评上了高级职称,其中7人评上了教授,还有4人已是博士生导师。这在普通地方师范院校中并不多见。”对于人才培养上的成就,群论团队的成员们更为骄傲。

原文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00924/5438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