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0年山西省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业

  2020-08-23 19:15:45  

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戏剧与影视学院(戏曲文物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20年山西省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于8月20日圆满落幕。

本次暑期学校采取网络视频培训和线下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用腾讯会议全程直播。线上讲座为期7天,邀请了来自戏剧与影视学等领域的国内知名学者朱万曙、张勇风、黄仕忠、吕文丽、王潞伟、颜汇成、孙俊士、杜桂萍、延保全、廖奔、廖可斌、姚春敏、车文明(依据讲座顺序排名)作为讲座专家,举行了14场专题讲座。戏剧与影视学院青年教师甄洪永、赵丹荣、张丹、刘于峰、郝成文作为5场学术沙龙主持人,参与了研学活动。

视频讲座

为配合疫情防控,在网络视频讲座结束后,承办方根据学员所在区域、科研论文及讲座期间的表现,遴选了50余名学员,前往山西洪洞广胜寺、魏村牛王庙、王曲村东岳庙、东羊村后土庙、临汾博物馆和稷山金墓博物馆等地,展开为期两天的实地研学。研学期间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互动,确保未参加实地研学的学员能够及时了解研学动态。

实地研学

期间,承办方通过“晋师戏剧青年”等公众号发布了7篇讲座纪要、3篇研学报道、5篇学术沙龙纪要和数十篇精选的学员听课感想。暑期学校结束后,学员们提交的学习心得多达180余篇,累计超过40万字。

互动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面向全国相关专业的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公开招生,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牛津大学和天普大学等10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687人报名参加,其中博士研究生143人,硕士研究生544人。最后遴选了121名正式学员和99名旁听学员参加暑期学校活动,促进了各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拓了学员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学界同仁对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的了解,为戏剧与影视学院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公冉然 邓弟蛟/文 邓弟蛟/图)